明星献唱春晚 华谊等影视巨头坐收渔利

2015年02月19日 15:00  每日经济新闻网  收藏本文     

  明星献唱春晚 华谊等影视巨头“坐收渔利”

  春晚是全民盛宴,让众多明星“趋之若鹜”,更是影视公司借此宣传旗下艺人或影视剧的理想之地。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今日(2月19日)凌晨,“星光灿烂”的羊年春晚落下帷幕,各路明星使出浑身解数,在博得数亿观众一夜乐的同时,也让影视巨头“笑开了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即将于3月公映,该片出品、发行公司便是华谊兄弟;那英连续担纲三季《中国好声音》,目前第四季筹备工作已启动,该节目由浙江卫视与星空传媒旗下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文化”)联合制作,黎瑞刚则是灿星文化董事长;李宇春2014年担任由光线传媒斥巨资打造的《中国正在听》导师而再次受到瞩目,目前又加盟由湖南卫视[微博]原创的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张丰毅是春节前一天上市的唐德影视的持股股东。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和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郝希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晚为了满足观众收视需要、保证话题关注度等,会邀请当年炙手可热的明星参与表演;反过来,拥有7、8亿人次的春晚是全民盛宴,让众多明星“趋之若鹜”,更是影视公司借此宣传旗下艺人或影视剧的理想之地。

  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人次

  在央视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现场招标中,腾讯成为“2015年CCTV春晚独家新媒体互动合作伙伴”。

  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18日20:00-19日00:48,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18日22:34春晚摇一摇互动出现峰值,8.1亿次/分钟。

  影评人赵珂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2015年春晚全面利用新媒体等社交互动工具,不但吸引住了年轻人,还第一次完成了互动的狂欢,可以称之为参与人次最多的一届春晚。

  正是拥有庞大的收视人群、超高的评论热潮,春晚几乎成为了国内甚至不少国外影视明星梦寐以求的“圣地”,开心麻花团队、相声演员贾玲、赵本山徒弟小沈阳、魔术师刘谦、霍尊等一批批新人借此红遍大江南北,不少“爬坡过坎”甚至“过气”明星也能梅开二度。

  2010年虎年春晚,“小虎队” 成员苏有朋、吴奇隆和陈志朋重聚首,一连演唱了《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三首歌曲,掀起70后、80后怀旧浪潮;吴奇隆表演“后空翻”更是赢来阵阵喝彩,而这距离“小虎队”首登1992年春晚足有18年之久。

  2010年虎年春晚之后,各种要约向“小虎队”纷至沓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吴奇隆2010年春晚后的广告代言费和拍戏酬劳至少翻了一倍。而这只是众多上过春晚之后,明星身价倍增的一个缩影而已。

  上述业内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虽然年年都有不少吐槽声,但由于“群星璀璨”,再搭乘新媒体之风,春晚确实已成为全民盛宴,商业价值几乎无人可以匹敌,各大影视公司自然是“挤破头”也要趁机宣传旗下艺人或影视剧。

  从目前有限的反馈来看,2015年春晚,开心麻花团队表演的反腐小品《投其所好》口碑很高,李宇春表演的《蜀绣》3D效果备受关注,刘德华《回家的路》人气暴涨,孙涛、邵峰表演的小品《社区民警于三块》效果也不错。

  上春晚的明星:来头都不小

  一年一度的春晚,可不是谁都能够上去的,之前人气冲天的鹿晗、吴亦凡、陈伟霆、宁泽涛四位小鲜肉因“致青春”节目被拿下而无缘2015年春晚,张杰和张靓颖的歌曲《燕归巢》也因整体节目超时而被砍掉,而这样的情况在历年春晚中都曾上演。

  赵珂嘉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晚舞台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活动,在选择标准等方面都极为严格,不少明星“意外落选”也不足为怪;而历年登上春晚舞台的明星,甚至参加彩排的艺人,大部分都是当年“炙手可热”的人物。

  身穿中式礼服的李宇春以《蜀绣》首次献唱春晚,这是继张靓颖亮相2013年春晚之后,又一位登录春晚的超女。李宇春在2014年担任了由光线传媒斥巨资打造的《中国正在听》导师,目前又加盟由湖南卫视原创的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

  作为春晚常客的那英在2015年春晚上演绎了一首具有异域风情的《丝路》,其连续担任三季《中国好声音》导师,2014年第三季冠军张碧晨正是那英组的学员,目前第四季筹备工作已启动,该节目由浙江卫视与星空传媒旗下灿星文化联合制作,有着“黎叔”之称的黎瑞刚则是灿星文化董事长。

  演唱《中华好儿孙》的三位硬汉是张丰毅、段奕宏、朱亚文,张丰毅与范冰冰合演的《武媚娘传奇》虽然已经落幕,但仍不时成为话题,加之该片制作方唐德影视刚刚登录深交所[微博]创业板,也让持股明星张丰毅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男星之一。

  2014年,朱亚文与朱迅合作的电视版《红高粱》上映,仅制作费用便过亿,据央广网报道,该剧在全国网和50测量仪城市网双双创下2014年全国首播电视剧收视率纪录,达历史最高水平。朱亚文也因此“一炮而红”,并获得硬汉的形象。

  吸纳“炙手可热”的明星,对于春晚来说是保证节目收视率、催热话题关注度的重要手段;反过来,不少影视巨头也可以借此对旗下艺人或影视剧进行营销。

  刘德华亲自填词并演唱《回家的路》,殊不知由其主演的《失孤》即将于3月上映,该片出品、发行公司便是华谊兄弟。

  唐德影视在春节前一天上市,大涨44%,收于32.88元/股。郝希等业内人士认为,张丰毅作为唐德影视的持股股东,其亮相春晚舞台对于唐德影视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宣传。

  由于那英连续三季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该节目已深深烙上那英个人的标签,所以那英献唱2015年春晚对于由灿星文化制作的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来说无疑是一次免费的宣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发现,成立于2006年的灿星文化是自然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300万元,由李怀宇一人出资成立,业务涵盖电视节目制作、发行等;2014年3月24日经过变更后,黎瑞刚担任董事长,田明为总经理兼任董事,其余董事为余滨、李怀宇、和徐志豪,戴芸芸则为监事。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春晚影视巨头华谊兄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C罗传射追平梅西 皇马2-0夺10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发改委: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 科技全国人民除夕夜都拼了:只为抢红包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余丰慧:滴滴快的经典合并背后藏隐患
  • 凯恩斯:中国此次“牛市”将空前绝后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