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年产量14年来首降 盲目增势将得到遏制

2015年01月27日 09:26  国土资源部网站  收藏本文     

  “去年全国煤炭年产量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前11个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35.2亿吨,同比下降2.1%,预计全年产量同比减少2.5%左右。

  受价格走低、库存增加、出口下降、投资回落等因素影响,去年煤炭行业效益应声而下。据统计,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1104.5亿元,同比下降44.4%,亏损企业亏损额达683亿元,同比增长61.6%,亏损面70%以上。

  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煤炭价格指数为137.8,虽在经历年初大幅下滑、10月10日触底后有小幅回升,但仍比年初下降24点;年末全国重点发电企业存煤9455万吨,比年初增长17.1%,可用24天;全年煤炭出口574万吨,同比下降23.5%;全年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4682亿元,与“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26.7%相比回落了36.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9%。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或将逐步得到改善,但供大于求态势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整个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供应上,一方面,目前我国煤炭产能已超40亿吨,在建规模达10亿吨以上,煤炭产能释放压力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受全球煤炭市场产能过剩影响,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据悉,2011年以来,我国煤炭净进口量连续4年超过2亿吨,约占国内煤炭消费的8%。

  需求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以及降低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大幅降低单位GDP能耗、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等一系列优化能源结构方案的出台,煤炭需求强度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煤炭产能盲目增长势头或将得到遏制。去年,全国6932处煤矿对外公示产能31.26亿吨,签订按等级公告能力组织生产承诺书5925份。同时,通过对在建煤矿的摸底调查,有关部门初步摸清了未批先建、手续不全煤矿名单并进行整治,核减部分产能。今年,国家将进一步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生产建设、治理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限制劣质煤生产与消费。

  姜智敏特别提醒,当前,经济结构不合理、人多效率低、行业发展不平衡和体制机制约束等被前几年高速发展掩盖的煤炭行业深层次矛盾问题已逐步显现,随着时间推移,行业发展或将面临更大困难。

  (来源:中国矿业报)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煤炭行业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案27日开庭 律师:刑期或比房祖名长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2973元低于北上深
  • 朱大鸣:商品房回购是赤裸裸鼓励投机
  • 如松:“烤焦”的人民币汇率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