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降机票价格未跟上 相较高铁票价没优势

2015年01月21日 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机票价格未现较大波动 部分航线相较高铁票价没优势

  自去年9月以来国际油价连续大幅下跌,航空股股价即迎来了连续上涨,而与股价上涨背道而驰的是航油价格不断下跌,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也上演“五连跌”。尽管如此,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机票裸票价格未现较大波动保持平稳,且部分航线相较于高铁的价格竞争力仍未得到提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杉

  去年9月以来,受欧佩克(OPEC)成员国原油增产、页岩油产量剧增以及美国国内石油需求的锐减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尤其是去年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与国际油价挂钩的航油价格也随之走低。同时去年9月至11月份中国进口航空煤油到岸税后价格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下跌,其中11月份环比跌幅高达7.72%。

  有消费者质疑,油价虽然暴跌但机票价格并未感觉到有相应降价。广州日报记者从春秋航空海南航空等航企了解到,油价下降后机票价格依然平稳,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油价下跌后,燃油附加费的降幅已经很大。”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指出,影响票价的最大因素之一是供求关系,而国内近两年来新增运力很多。据了解,今年春秋航空还将新开15条以上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引进10架新飞机。

  油价处于低位 行业拐点初现

  在竞争充分的背景之下,“现在整个行业都重视控制成本。”国内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控制成本的方式包括:降低代理商的佣金、自建直销网络以及减少机型以控制维护费用。

  据了解,就在去年10月份原油价格出现暴跌后,11月5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对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进行下调,其中800公里以上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几近“腰斩”,从110元下调至70元,降幅达36.4%。

  尽管燃油附加费连续下调,但部分航线的价格竞争力并未较高铁有显著提升。譬如,从广州到武汉,高铁二等座票价463.5元,昨日记者在携程网上查询到1月21日至1月31日机票价格最低为451元,再加上机场建设税50元和燃油附加费30元,价格优势不明显。

  市场:航空股股价“起飞”

  价格传导难系列

  与油价“降落”背道而驰的是航空股股价。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航空运输板块去年第四季度涨幅高达67.41%。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股股价的上扬与油价“减负”利于增厚航空运输企业利润有关。据悉,对于航空企业来讲,航油成本是其最主要的成本支出。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东航、南航、国航燃油成本分别为149.5亿元、183.5亿元、171.9亿元,分别占营业成本的38.07%、40.84%、40.64%。因此,航油价格大幅下跌直接利好航空企业。

  分析认为,未来油价处于低位的态势或短期内难以改变,加上今年供需有望向好,行业拐点初现。

文章关键词: 海南航空原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联赛杯-阿扎尔点射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领证!晒戒指感言 恩爱回顾
  • 财经滴滴专车开收“份子钱”?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挑战武媚娘穿越当空姐(图)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
  • 凯恩斯:不赚钱 对不起伟大的时代
  • 杨德龙:不惧调整 慢牛行情可期
  • 占豪:中国牛市暴跌的逻辑
  • 叶檀:注册制需要三大前提
  • 冉学东:人民币应该与美元脱钩
  • 管清友:2014GDP四个7.4 2015难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