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价试点改革扩容:内蒙方案或包含直购电试点

2015年01月08日 18:1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输配电价改革扩容正在逐步实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内蒙古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文件早前已获批,地方正在制定方案。

  据本报记者了解,与《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不同,本轮输配电价试点改革专门侧重核定输配电价,打通电力供需的输配瓶颈,为电力市场建设奠定基础。特别在内蒙试点开展后,改革可能继续向外输送电集中的区域推进。

  深圳试点样本

  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外界对电改的重重期待中面世,曾让人误以为深圳输配电改革是电改的一部分。但根据文件发布时的情况,输配电价改革更多是核定输配电价,更多的是价格改革的一部分。

  《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言明,试点改革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电价改革方案的通知》、以及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电价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制定方案。

  根据《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深圳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按成本加收益的管制方式确定。电网企业的总收入以“准许收入=准许成本 准许收益 税金”的方式核定。试点推开后,有望打破原有单纯依赖售电、购电价差获利的电网经营模式,使核定后的过网费成为电网企业的收入来源。

  由于电力改革的系统性,深圳还需有配套措施,包括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后,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配套改革涉及到电力体制改革的多方面,比如市场化售电主体的培育、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如何监管等等。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损耗)和政府性基金组成;未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继续执行政府定价。

  试点扩容想象

  改革初期选取深圳可能是一位内南方电网所辖区域一直是电改的试验田。但是,深圳没有农电,用电负荷集中,传统上是电力消耗地区。深圳经验是否适应全国其他地方的需求,还要等待试点结果来观察。

  所以,市场一直传闻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深圳改革的基础上还会扩容,特别是在外输送电的地区再找试点,而内蒙正是此前外输矛盾比较集中的地区。内蒙同时是国内电力装机规模最大的省区,电力以外送为主,火电、风电等门类齐全,饱受“弃电”之苦。

  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内蒙古已经根据国家批复在制定输配电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内蒙当地电力企业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反复测算输配电价改革后的诸多后果和利弊。

  内蒙的方案还可能会包含直购电的试点内容。内蒙电力公司从2008年起就在公司电网范围内试点直购电,2014年电量交易预计达到360亿度,占蒙西电网输送量的25%。通过之购电,内蒙古电力公司依此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买多卖的目标。

  同内蒙相似的情况还有云南。云南和内蒙的情况颇多相似之处,是电力输出低,饱受“弃电”影响,当地的工业从丰富电力资源中获益甚少,当地政府的动力很足。

  云南去年推出的电改试点方案,也是突出直购电,但从公开报道分析,当地试点并不彻底,侧重于对地方工业的支持,电力相关的交叉补贴,价格发现机制等并没有很好解决。如果未来试点输配电价改革,可能会解决这些问题。

  2014年,国家能源局选定内蒙和云南作为电改综合试点地区,云南在去年已有实施方案。在内蒙获得输配电试点后,外界有了云南可能进一步获得输配电试点扩容的遐想。

  电力同样富余的东北、西北等地区,各有特点。如果未来进入试点,可能需要有适宜地方特点的实施方案。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能源试点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如松:“李嘉诚出走”会否成为黑蝴蝶
  • 许一力:下一步降息还是降准?
  • 朱大鸣:中小房地产企业卖身求生
  • 向松祚: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崛起
  • 刘杉:央行春节前会不会降准
  • 水皮:章子怡揽8亿 王健林藏功名
  • 叶檀:证券业薪酬盛宴 可借鉴华尔街
  • 姚树洁:世行经济学家为啥藐视中国
  • 管清友:12月金融数据争抢末班车
  • 沈建光:2015年警惕三大灰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