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18: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中国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阶段,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亨瑞集团董事会主席邹亨瑞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国内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正经历大规模洗牌,多数房企在国内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转而去海外寻找新的投资方式,以期资产增值。

  “大多数国内房地产企业在国内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不敢在国内投资。”邹亨瑞在由亨瑞集团执行主办的“第二届地产全球化暨海外投资高峰论坛”上向新浪财经分析称,近几年房企海外投资之所以如此火爆,不仅与国内房地产市场衰退有关,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依然存在,而多数房企对海外楼市的预期则较为乐观。

  以美国为例,邹亨瑞根据他所接触的客户群发现,国内房企普遍预计未来五六年美国房地产将继续保持增长,且总体海外投资金额较为稳定。

  “国内房企对海外房产投资的预期回报是10%至15%左右,项目运作正常的话,便能达到这个预期。”邹亨瑞说道。

  海外房产投资预期可观,国内房产投资却是“愁云惨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而在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

  房产投资增速下滑与房地产库存持续高位直接相关,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作出房地产去库存的表态。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09万平方米。

  相比较,截至2013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6亿平方米,也就是说,两年以来,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了2.4亿平方米,上涨了54%,按照单套60平方米计算,增加了400万套住房。

  面对巨大的去库存压力,越来越多的中国房企选择“出海”寻求转机。邹亨瑞透露,中国房企规模投资金额相距悬殊。“中小房企为了慎重起见,在美国完全做小项目,大概1000万左右,而大的房企有的投入10亿到20亿。”

  而在具体海外经营过程中,邹亨瑞建议,若要要将业务做大,房企应避免“单打独斗”,最好和当地的房地产公司合作,边学习边开发,积累经验再独立做,否则风险会很大。而选择并购或入股海外运营服务机构也将成为主流,房企学习海外房产运营管理经验后可引入中国,并将反哺国内经营,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房地产接下来有个大方向,是做出租式公寓、商住公寓,比例会增加,海外经验团队管理流程都很成熟,先学习他们的经验后再引进来。”邹亨瑞说道。

  而房企进军海外同样面临诸多风险,前期需要详细的敬业调查和市场调研。“十个项目里面能挑出一个像样的项目就不错了,并不是说遍地都是黄金,照样充满了风险和考验。”邹亨瑞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缺乏前期投资意识,“舍不得花这个前期的钱,往往省了小钱,吃了大亏。”

  公开信息显示,亨瑞集团成立于1992年,公司业务涉及“移民留学、北美地产开发、基金投资、北美置业” 等多个领域,已累积上万名高净值核心客户,已募集并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邹亨瑞透露,未来3年内将使亨瑞海外美元基金规模达到15亿美元。

  邹亨瑞表示,亨瑞集团为中国房企和金融机构设计了“低成本EB-5融资+移民+预售”海外地产金融模式是,与国内大型“出海”房企绿地集团、万达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本届高峰论坛可为出海企业提供高达50多亿美元的低成本海外资金配套,带动近200亿美元的商业项目。(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