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金属冶金业听到什邡两个字就痛恨:形象全毁

2014年11月22日 15:59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从什邡困局看地方发展转变思路

  文|安邦咨询

  汶川地震中为世人所知的什邡,在2012年被“7·2”事件把城市形象打到谷底。2012年7月2日,因担心宏达股份投资137亿元的钼铜多金属资源加工项目(下称钼铜项目)会产生污染,市民冲进了什邡市委办公大楼,警方随后使用催泪弹和震爆弹驱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时任什邡市委书记李成金迅速表态:“在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钼铜项目不再建设。”

  但没人预估到事态会如此复杂。“7·2”事件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什邡几乎成了“孤岛”。两年过去,后遗症仍在困扰当地。2012年10月25日,“7·2”事件三个多月后,李卓出任什邡市委书记。一年之前,时任市长的李卓离开工作了九年的什邡,转任德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仅一年间隔,重返什邡“救火”,他发现什邡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期日渐高涨的环境冲突的象征。在社交媒体时代,信息技术将什邡的这一形象传播到中国每个角落。

  对什邡主政者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来自宏达股份的索赔。据《南方周末》报道,宏达股份直接损失过亿,什邡市委一名负责人说,“如果他们起诉,政府几乎没有赢的可能性,项目的程序都是合法的,是我们把人家叫停了。”自2013年1月始,什邡开始筹备重启“钼铜项目”。为了治愈而不是撕开被“7·2”事件引发的官民对立伤口,什邡几乎调动一切资源来取悦民众,但仍有高达1/3的民众对钼铜项目投反对票。原本定在2014年上半年举行的听证会,因“时机不成熟”,被多次延期。

  2014年10月10日,环保部向中央高层递交一份材料:《什邡困局不破,中国经济转型无望》。很显然,在当今中国的经济转型史上,什邡已经成为一个不顾环境发展经济的负面符号。据称,近几年什邡张罗的虚心学习参观冶金企业之旅,屡屡被拒绝,“参观的企业都反感,说你们什邡来的,别进来参观把我们也给搞乱了。”据称,整个金属冶金行业听到什邡两个字就痛恨,因为在什邡钼铜事件后,整个行业形象全毁了。

  在我们看来,什邡遇到的问题在国内有普遍性,亟需从战略上找到解决之道。首先,什邡要从战略上抓住关键问题—解决未来发展路径的选择问题。目前,什邡仍寄望于拯救钼铜项目,2013年春节前,什邡市人大代表提交了重启钼铜项目的提案。我们认为,这种思路显然是错的。在“新常态”背景下,什邡重启钼铜项目肯定会招致另一轮全国性的批评。其次,什邡要转变思路,从政治、社会、经济和环境效应方面综合看待发展模式问题,把坏事变成好事。虽然在“7·2”事件中受到了打击,但什邡为什么不能成为经济转型的全国典型?这其中有很多的策略选择和设计空间,而且在经济和产业上也能找到替代选择。

  (完)

文章关键词: 金属什邡钼铜项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