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医改:让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得到实惠

2014年11月18日 01:2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国务院再次就新医改领域的“痼疾”发力。

  在两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点名“医疗服务价格”过低,他认为,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机制。

  细化来看,除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被提上日程,在药品价格改革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专门针对药品定价机制方面展开研究,2014年底,发改委有望形成书面文件,与国家卫计委即将推出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文件形成合力,一起推动医疗健康领域改革。

  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在一次基层调研考察中,一位医生告诉总理,自己的按摩理疗服务价格每小时只有几十块钱,而在外面的“洗脚城”,一小时按摩服务的价格却有上百元。在两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描绘了上述情景,医疗服务价格过低现象可见一斑。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医改历经多年,但是医疗服务价格过低的痼疾一直未能取得实效,而这一痼疾,恰是导致以药养医、大处方、大检查以及收受红包等多种畸形现象的根源之一。

  借近日相关部委频频就 “价改”有所动作的契机,国务院层面明确表态,“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李克强说,“各项改革要统筹协调推进,让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得到实惠。”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曾直言,新医改推进了这么多年,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调整未曾有实质性进展,甚至“扭曲”了医疗服务的真正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决策层方面从宏观政策层面推进价改呼应的是,包括北京等在内的一线城市已经启动了价格体系改革,未来的主要方向是持续“推进医药分开,要破除以药补医”。

  以北京为例,目前几家医院试点医事服务费比较成功,试点成功以后还要推广,按照这个机制,全市包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逐步推进,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

  但是,北京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中囊括了几千个项目,体量相对较大。去年发改委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已经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研究,已经拿出具体意见,价格改革也会涉及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未来主要方向就是挤掉不合理药品、耗材价格水分,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水平。北京市发改委人士对记者透露。

  药品定价机制年底形成文件/

  除了整个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改革,细化至微观层面,药品价格改革同样在推进中。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层面已经提议放开药品最高零售指导价的制定。其中,血液制品计划于2014年底前试点放开价格管制。而医保类药品的价格方案或于11月报国务院审批,有望于2015年实施。

  记者从卫计委获悉,目前决策层“最核心的考虑”之一,就在于此。具体来看,关键一步在于真正把药品耗材、虚高价格给降下来。多出来的回归社会,这是一项最重要的改革。

  为此,多部委将联手应对,欲出台一系列细化措施,比如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将专门针对药品的定价机制形成文件。而卫计委也将出台关于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文件。

  通常说的药品价格,分为市场调节价、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政府制订一个药品价格,体现药品质量差别,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这是定价的初衷。但实际情况是,政府指导价变成了药品销售价格的上限,中标价才决定了医院和患者最终拿到的药品价格。

  同一规格品种的药品,厂价与部分医院售价相差甚远,甚至会成倍增长定价,药品定价机制本身的不合理和流通环节的利益链是导致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原因之一。而想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虚高问题,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药品定价体系和评价体系。

  针对上述情况,有观点认为,药品定价应区分新药、专利药、仿制药等不同类别,采取分类定价的方法,即定价部门根据药品研发的难易程度和研发成本等计算出对应药品的最高限价。

  而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来鼓励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一方面促进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和使用,保证药品生产企业在充分降低生产成本的前提下,为广大农村、社区生产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药物需要;另一方面要积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药开发。

文章关键词: 医改李克强药品定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杨德龙:沪港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