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独轮车身份未定不得上路 尚未纳入3C认证

2014年10月07日 03:1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读者声音

  “90后”白领小徐反映:我今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公司离家不远,骑车半小时就到。最近,我看到有些年轻人在马路上骑电动独轮车,很“拉风”,于是也想买辆用于上下班。但我不知道“骑”它上路合不合规。

  记者随访

  ■本报记者 马松

  为“上下班”和“交朋友”购买

  电动独轮车是最近几年兴起的新事物,它通过自动平衡装置,以一个轮子行驶。记者在某大型电商网站上搜索“电动独轮车”,显示上海地区可选择的品牌有40多个,具体型号更多达400余款,价格则从998元到16800元不等。

  在位于真北路的一家实体店内,记者试骑了一款产品。尽管只有一个轮子,但初学难度远低于传统自行车。店里还有好几位首次体验的顾客,大家一致认为,对年轻人来说,“学半天就能自如掌握”。“这种车最高时速才16公里,年纪大点的,一般熟悉两三天也能上路。”老板对产品很自信。

  记者现场询问了多位准备购买的市民,打算用它来做什么?“当然是上下班啦。三四千元的东西,说贵不贵,说便宜也不便宜,买回去肯定要派用场”。一位消费者的回答引来普遍认同。

  “也有不少人是结伴而来的,他们有自己的独轮车俱乐部,经常搞些活动。”老板补充道,年轻人对时尚产品的追求,往往还伴有社交需求。

  交管部门明确“不能上牌不得上路”

  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曲阳路由北向南的一段非机动车道上,人们总能见到这样的场景:一位运动装扮的年轻人,身背双肩包,双手交叉于胸前,脚下,是一部亮黄色电动独轮车。只见他稳稳站立在独轮车踏板上,身体前倾,控制着车辆,穿梭于非机动车之间,好不帅气。可殊不知,这位年轻人的行为,已违反了交通法规。

  市交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电动独轮车不满足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不属于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而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除了传统人力自行车上路骑行不需要登记上牌以外,其他非机动车必须上牌后才可上路。“我们曾考虑将其往‘电动自行车’上靠,但发现此类‘车辆’未列入国家规定的可上牌产品目录,因此不予上牌。”不能登记上牌,就意味着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那就只能在人行道上‘骑行’了,但我们不建议这样做。独轮车刹车属于缓停,没有急刹功能,人多拥挤时,对行人很不安全。”交警部门建议,电动独轮车应在小区或运动场地,当作健身器材来使用。

  采访手记

  对新事物监管要及时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个月中,重庆、南京、苏州、杭州、南昌、厦门、三亚、临沂等地交警部门相继明确规定:电动独轮车不允许上路。重庆警方更是作出了违反规定者可处以50元罚款。另一方面,这一新产品却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用作代步工具。造成尴尬的原因,是国家对电动独轮车究竟是否属于“车辆”以及属于何种车辆的界定尚不明晰。

  记者注意到,我国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自1999年颁布后,至今未作修订,某种程度上成为电动独轮车获得“身份”的障碍。相对滞后的还不止此。据了解,目前电动独轮车并未纳入国家强制产品认证(即“3C“认证)。业内人士表示,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的产品,不仅装备了较多的电磁元件,还因为具备“载具”功能,其安全性理应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

  “一方面,这个产业尚未建成公信力较强的行业协会,产业自身要努力;另一方面,也亟待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扶持。”业内人士如此呼吁。

文章关键词: 电动独轮车3C认证不能上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艳照门泄第4波: 吸血鬼妮娜小李旧爱中枪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新的住房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易宪容:新住房信贷政策或回光返照
  • 马光远:见死不救是约束地方债好办法
  • 巴曙松:巴菲特也有投资腰斩时
  • 天天说钱:中国城市“抢钱能力”排行
  • 玄铁令:救楼市比救钢铁业更悲惨
  • 明天的天:央行房贷新政是解放军
  • 王海滨:央行吹响稳定楼市号角
  • 管清友: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