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的欧洲门槛:没有过硬的技术

2014年09月22日 11:19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收藏本文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徐颖/北京报道

  大多数欧洲人可以张口就说出福特、雷诺、奔驰、丰田等品牌,却不能说出一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名字,不清楚中国的汽车技术有何领先之处

  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北京汽车博物馆与位于阿尔萨斯的法国米卢斯国家汽车博物馆在9月5日联合举办发布会,宣布中国红旗汽车正式入藏法国米卢斯国家汽车博物馆。

  72岁高龄的阿尔萨斯大区政府副主席让-玛利。贝利亚德来到北京。除了搞清中国的汽车产业、促进文化交流之外,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为阿尔萨斯地区“招商引资”。

  阿尔萨斯大区位于法国东部的莱茵河畔,是法国22 个大区之一,其繁荣程度仅次于巴黎大区,也是法国传统制造业基地之一。全球最著名的汽车品牌布加迪就在这里。

  根据德国《经济周报》对欧洲297个地区的排名,阿尔萨斯是最具吸引力的三大区域之一。

  作为任期六年的阿尔萨斯大区副主席,贝利亚德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政府合作和对外合作”;主管运输和大型设备、促进文化以及可持续发展和项目招标。

  可是,“直到现在欧洲也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还需要一定时间。”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他表示,中国市场对于现在的欧洲很重要。

  中国车?还没听说过

  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敢死队3》中有一个让中国观众关注的镜头——史泰龙炫酷地拉开座驾车门,一个特写镜头——长城汽车哈弗H8的标志。

  不过,红旗汽车入藏法国汽车博物馆、长城汽车[微博]进入好莱坞电影,或许并不能说明欧美市场已经接纳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

  贝利亚德解释说,大多数欧洲人可以张口就说出福特、雷诺、奔驰、丰田等品牌,却不能说出一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名字,不清楚中国的汽车技术有何领先之处,“包括我本人,对中国的汽车品牌还十分陌生。”

  在位于北京丰台区的北京汽车博物馆,贝利亚德惊讶地发现,中国汽车史上的第一辆车是军用卡车。

  “除了历史因素之外,没有过硬的技术也是中国汽车没有打开欧洲大门的重要原因,法国标致与中国的东风合作,证明了欧洲市场的开放。不过,中国汽车仍然缺少核心技术。”贝利亚德说,“欧洲汽车市场不存在封闭现象,日本人的汽车在欧洲发展没有任何障碍。”

  他认为,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也许可以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现在中国的电子产品制造就十分领先,但是全球技术在不断更新,也许不久后的某一天法国就会在电子产品上超过中国,中国也会在汽车技术上超过法国。”他说。

  与汽车产业相比,中国人显然对高铁更抱有信心。中国领导人曾在多次出访时向国际推销中国高铁。

  早在2009年,中国公司在巴西里约政府采购城轨客车的招标中,击败了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最终签署了出口30列城轨客车的采购供货合同。2014年7月25日,中国海外唯一实施的高铁项目在土耳其通车。

  贝利亚德表示,中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的胜出,意味着巴西等拉美国家已对中国的轨道交通技术十分肯定,但中国高铁走进欧洲还需要时间。因为影响因素非常复杂。

  他说,虽然中国高铁发展迅速,技术和地位处于世界前列,但欧洲本土的知名高铁品牌长期以来占领着欧洲高铁市场,留给中国企业的空间并不大。

  事实上,欧洲公司可能会用所有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市场,“在政治上存在一定的保护主义。”贝利亚德说。

  保守大区的邀请

  虽然“中国制造”进入欧洲困难重重,但贝利亚德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招商引资。

  他说,阿尔萨斯具有“所有工业领域投资的条件”。

  工业、运输是阿尔萨斯大区的关键词,它的首府斯特拉斯堡也是欧洲三大国际机构聚集地之一。有43个成员国的欧洲最大政府间组织——欧洲委员会,总部即在此。贝利亚德本人则是欧洲委员会议员。

  2013年起,有至少十几个欧洲国家在中国举办过招商引资活动。此前,阿尔萨斯大区已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

  眼前欧洲似乎仍然难以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

  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今年7月工业生产较6月仅增长0.2%,而6月的增长速度是1.2%。

  阿尔萨斯大区是法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在风暴中难以幸免。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欧洲的经济复苏不能抛弃某个西欧国家,中国也不能放弃欧洲市场,如果欧洲经济萧条,那么中国出口也会受阻。”贝利亚德强调,只有相互支持,世界经济才能繁荣。

  回到经济保护主义的话题,其实阿尔萨斯区是法国保守势力最著名的大区。右翼保守派领袖萨科齐在大选时,曾在这里获得最高的支持率。

  即使如此,贝利亚德仍表示,“世界市场是开放的,永远为质量好的产品打开大门,竞争可使各国不断革新技术,并不是坏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汽车欧洲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