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恋上”韩流:文化产业投资增长20倍

2014年09月03日 09:44  经济观察网  收藏本文     

  中国资本“恋上”韩流

  导语:在对韩激增的投资中,房地产租赁业拔得头筹;餐饮业、文化产业的投资也非常显著,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6倍和近20倍。文化产业正是韩国着力向中国推介的。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琦子 在韩剧开道之下,新一轮投资韩国的潮流正扑面而来。

  投资额爆发井喷。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韩国的投资额达到7.08亿美元,同比增长689.6%。整个2013年全年,中国在韩国的投资额还在4.8亿美元。在对韩激增的投资中,房地产租赁业拔得头筹;餐饮业、文化产业的投资也非常显著,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6倍和近20倍。文化产业正是韩国着力向中国推介的。

  文化产业的吸引力

  今年8月7日,搜狐向韩国娱乐传媒公司KeyEast投资1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000万元),以持有后者约6%的股份,成为裴勇俊之后的第二大股东。这次合作双方各取所需:KeyEast希望通过搜狐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搜狐则希望获得KeyEast的制作内容,夯实版权优势。此后,搜狐将享有KeyEast制作内容在中国网络播放的垄断权,同时也将负责KeyEast旗下演员在中国的宣传和活动。KeyEast旗下拥有裴勇俊、金秀贤等在中国颇有人气的演员,搜狐此举也是看中了韩剧在中国强大的影响力。

  在韩国文化内容之中,韩国电视剧无疑是对中国人最有吸引力的。根据韩国贸易协会今年统计的数据,韩剧占到中国人喜欢的韩国文化内容的73.4%,远高于音乐(8%)和电影(4.9%),而广播、广告、游戏、漫画等其他文化内容加起来只占2.7%。

  从2011年开始,韩国电视剧对中国的出口就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且逐年递增。韩剧传输权的销售额增长也非常快:2013年上半年韩剧每集传输权的销售额为18万元人民币,2014年上半年已经增加到49万元。而根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预测,2014年下半年每集销售额将增加到80万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对韩剧广阔的、并且一直在增长的消费市场。中国数码电视收视连年增长,到2015年,中国数码电视收视预计超过3.7亿家;中国人对互联网视频收视中,87%的中国互联网视频用户选择观看电视剧,仅次于观看电影的93%。“韩剧在全球有超过15亿观众,来自中国的观众就超过三分之一。”韩国投资促进局局长韩基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市场意味着投资机会。在韩国投资促进局文化内容产业专业委员芮廷旼看来,中国和韩国在电视剧领域的合作可以有多种形式,核心是在韩剧中添加中国色彩。“最好是从韩剧的前期策划就开始合作,由韩国方面企划针对中国的内容,而中国投资者主要负责资金和开拓市场。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实现电视剧的增值,也是对韩国和中国文化的共同营销,两国的文化内容产业可以一起增长。”芮廷旼说。

  据芮廷旼介绍,目前,中韩在文化产业的合作已经不少,主要的投资形式包括间接广告、共同制作、制片公司和基金。

  间接广告是最初级的投资方式。在今年5月至7月播放的韩国电视剧《你们被包围了》和《异乡人医生》中,植入了中国品牌的化妆品、鸡尾酒、汽车和电子商务APP的广告。

  共同制作是另一种被广泛采用的投资方式。2013年上映的电影《分手合约》就是由韩国CJ&M集团进行规划、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负责配给和流通的中韩合作电影,制作成本人民币3000万元,放映两天就收回了全部成本,六周后票房达到人民币2亿元。而预备在2015年放映的电视剧《男人帮2》由韩国CJ&M公司、韩国导演和拍摄团队、中国谭璐璐工作室、聚合娱乐公司共同制作,作为《男人帮》的续集,预期收视可观。

  制片公司持股投资在这几年也发展得很快。除了搜狐与KeyEast的合作之外,日本制片公司下手地更早。索尼以50亿韩币场内收购了韩国娱乐公司 Chorokbaem Media 14.97%的股权。另外,索尼也用50亿韩币持有韩国娱乐公司Pledis50%的股权,将负责Pledis旗下艺人在日本的宣传和各种活动。

  而在文化内容基金的合作中,韩国母基金与CINE21i、NEOWIZ、SM娱乐、日本的ACC集团合作共同成立了“新韩流投资组合基金”,总额是305亿韩币,这一基金以打入海外为目标投资广播电视剧。除了韩国母基金外,其他几家公司各司其职,分别负责投资的广播电视剧在网上的版权、OST版权、策划和演员选拔以及该剧在日本市场的流通。这样的合作基金为韩国电视剧走向海外市场提供了不错的路径,而当前韩剧进入中国市场也在寻找类似的基金合作伙伴。

  韩国政府对推广韩国的文化产业非常重视。2005年,由韩国中小企业厅、文化部、未来部等七个部门共同出资组成了韩国母基金,当时设定的存续期限是30年。到2014年,这一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16216亿韩币(约合人民币98亿元),计划在2014年将这一基金扩大为2万亿韩币(约合人民币121亿元)。目前,这一基金已经有了304个投资组合,而在2013年解散的21个投资组合中,平均收益率为8.27%。到2015年,韩国政府计划进一步扩大扶持规模。

  服装产业基金计划

  服装产业是韩国的另一个招牌。

  服装产业在韩国的内需规模位列第三,仅次于饮料食品和汽车燃料。2013年,韩国国内的服装消费额在人民币2973亿元,其中,外国人的服装购买比例占到总消费量的33%。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数据,2013年韩国首都首尔服装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远远高于米兰和巴黎。而首尔的店铺与购物中心多达3.5万个,超过米兰、纽约和巴黎的三倍。

  韩国服饰在中国消费者中受欢迎的程度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根据韩国投资促进局的数据,80%的中国游客去韩国的目的是购物,而在中国游客的购物清单上,55%是服装,21%是鞋类。2013年,韩国服装在中国的销售业表现不俗:E-LAND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46亿元,BASIC HOUSE也达到人民币23亿元。而乐天百货的统计显示,在乐天百货中国区的销售额中,韩国品牌MCM位列第一,超过了卡地亚[微博]、香奈儿[微博]、帝梵西、路易威登[微博]等国际大牌。

  韩国服装之所以在中国颇受欢迎有许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韩国影视传播的效应。据统计,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获得了37亿点击量,经济效益达人民币29亿元。该剧播出后,相关服装商品的出口剧增,全智贤在剧中穿的风衣销售额猛增240%,金秀贤的外套更是在中国国内售空。

  中国女性和韩国女性相似的体型和身高,以及韩国服装成熟的设计,都成为韩国服装在中国受欢迎的原因。据统计,60%的中国服装企业雇用过韩国的时装设计师。

  进入韩国服装产业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然不少,不过在各种合作形式中,中国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还是股权投资。“我们有很多会员公司对投资韩国的服装业挺感兴趣,不过,他们希望合作的方式是入股,而不是在韩国直接建厂。很多会员公司都在考察,下个月我们还会安排一次集中去韩国的考察。”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表示。

  为了推动中国和韩国服装产业的合作,韩国和中国政府正在筹划“韩中服装基金”,由双方政府共同出资6亿元人民币展开合作,提高两国服装业的产业竞争力。根据计划,服装产业合作中中国将负责流通和生产,韩国负责策划和设计,其中,韩中政策基金占股20%,国内与海外的民间投资占股80%,基金将延续至少5年。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也希望政府的带动能成为搞活民间共同基金的契机。

  “从韩国出口至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是很有优势的。韩国已经与46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希望今年年底前能与中国签。中国,以及其他与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都是韩国服装业的目标市场,希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更多样、也更深入。”韩基元表示。

文章关键词: 中国韩国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谢百三:超千万买创业板A 疯了?
  • 连平: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 官建益:改革是A股牛市的基石
  • 水皮:如郭树清任央行行长利好A股
  • 沈凌:定向调控应该剑指制度建设
  • 陶冬:欧洲实施QE最大难题没欧洲国债
  • 许一力:存款利率放开利率会呼呼涨
  • 明天的天:傻子够多楼市才能死灰复燃
  • 易宪容:新常态下经济低通胀中增长
  • 叶檀:山西煤商黑金的丛林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