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总裁杨东文:不懂互联网可以学 传统制造商仍有优势

2014年08月25日 17:2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针对当前热门的“传统制造商遭受互联网冲击及未来转型发展”话题,创维[微博]集团总裁杨东文日前在接受新浪财经“我看中国经济30人谈”大型策划报道专访时表示, 企业的死和活关键在于综合竞争力,传统制造商不懂互联网未必就会死,不懂还可以学。

  传统彩电生产遭到互联网冲击

  继2013年5月开始,乐视和小米先后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和小米电视,一时间搅动大荧幕市场,使得“终端大战”进一步升级。 作为中国三大彩电龙头企业之一的创维集团,也难逃互联网冲击。对此,创维总裁杨东文表示,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市场,对传统制造商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价格、商业模式、与消费者沟通以及渠道四个方面。“他们是用互联网的这么一种经营理念和方法来建立这个产业。最典型的做法是在硬件这一块采取低价,不挣钱;而是靠后台以及内容运营挣钱,”杨东文说。 

  面对互联网冲击,杨东文认为,传统制造商仍然具有其无可替代的优势。 “一个表现在我们供应链优势,当网上卖的好的时候,我们不至于缺货;第二,我们售后的服务优势。”

  杨东文还说,互联网对传统企业产生的压力不像刚来时那么凶猛。“我们也在学习这么一种新的市场营销,产品的定义和消费者的沟通,以及后台的服务建设,等等。”杨东文说。

  传统制造商与互联网商业模式应结合

  杨东文认为,传统制造商与互联网商业模式应结合起来,并不是说企业不懂互联网就死了,不懂还可以学。

  2013年9月,创维集团推出互联网电视酷开TV,并与阿里巴巴[微博]合作,将聚划算、支付宝[微博]、水电煤之父等应用嵌入系统,打通了电视机支付环节;同时与内容运营商合作,推出了“直通好莱坞”等栏目。 

  “我们也在跟互联网企业学习,成立酷开网这个后台试着运营。运营有两种方式,一个是自己做;另一个是我们可以合作,我利用我的入口价值。我们创维是比较开放的,包括乐视,你的电视机你做的供应链那么紧张,交给我做我们觉得也没啥,”杨东文说。 

  此外,谈到以用户价值为核心的互联网模式,杨东文称这一点非常值得传统企业学习。“以前我们把产品卖完了就卖完了,没有挖掘关注用户本身。”

  电商不会取代其它销售渠道

  创维去年通过电商渠道取得的销售额占总销额的7.4%, 杨东文表示这一数据在2014年内会提升至12%。 同时,他认为电商渠道并不能够完全取代其它线下渠道。 

  “根本原因在于人类的购物行为是多种多样的,既然购物行为是丰富多样的,那么渠道和终端形式也一定是丰富多样,我觉得最终还是O2O的方式,”杨东文说。(新浪财经 闫闻 发自北京)

  (新浪财经此次对杨东文的更多专访内容,敬请关注8月28日即将推出的新浪财经大型访谈“我看中国经济30人谈”之《杨东文:传统彩电业迎击互联网》)


文章关键词: 创维互联网传统制造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
  • 金岩石:政府万能论错在哪了
  • 熊熊:结构性货币政策正遭遇困境
  • 高善文:《大熊市可能结束》并非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