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等多家酒企斥数十亿买理财品:钱多也愁花

2014年08月12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钱多也愁? 多家酒企斥数十亿买理财产品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在白酒行业寒冬仍未过去之际,酒企纷纷拿出自有资金“押宝”理财产品,“赚小钱”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8月6日,洋河股份(002304,SZ)发布了全资子公司出资1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半年内,洋河股份已投下近4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其还给出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额度。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个案。近日各大上市酒企“热恋”理财产品,其中今世缘 (603369,SH)、青青稞酒(002646,SZ)、酒鬼酒(000799,SZ)等纷纷宣布投资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超30亿元。

  酒企热衷理财产品背后,是酒企欲改善自身资金使用效率。过往,酒企的大量现金往往是“躺”在银行里,仅获得利息收入。

  昨日(8月11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周雪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白酒行业正面临转型,酒企大多都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方向,而选择投资理财产品也属无奈中的合理之举。”

  酒企“扎堆”理财

  洋河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出资1亿元认购理财产品。不到半年时间,这已经是洋河股份第四次购买理财产品,合计已近4亿元。同时,洋河股份还表示,公司及旗下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资额度不超过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仅是近日上市酒企“砸”钱理财产品的案例之一。青青稞酒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近6亿元,酒鬼酒亦计划不超过5亿元投资理财产品。刚上市不久的今世缘也拟投不超过8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8月7日,今世缘发布公告称,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前提下,使用总额度不超过8亿元暂时闲置资金,适时购买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其中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的最高额度不超过4亿元。

  对于不断投资理财产品,亦有酒企受到外界质疑。青青稞酒的中小股东即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用巨额闲置资金投入理财,显得太“小家子气”,为什么不把钱做其他方向的投资?

  青青稞酒证券事务代表赵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购买理财产品也是基于对现金的管理,提高收益回报等方面考虑。”

  “白酒行业现金流一向很好。”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称,部分酒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酒企帮银行完成理财或存款任务,银行帮助酒企完成卖酒任务。

  龙头企业设财务公司

  不同于其他实业时常会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白酒行业素来被视为“现金”奶牛,过往酒企大量的闲置资金“躺”在银行里,尤以贵州茅台等一线酒企较为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家酒企的期末货币资金分别为252亿元、257.6亿元、78.5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较期初分别上升14.16%、减少3.16%。

  酒企的大量现金“躺”在银行,仅获得回报并不多的存款利息。贵州茅台2013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252亿元的货币资金中,银行存款约为237亿元,但该期定期存款利息增加的金额仅为3.77亿元。

  五粮液2013年报亦显示,公司期末银行存款总额为约257.6亿元,该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增加约7.88亿元。

  “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赵洁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行业龙头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已先后投资成立财务公司,意在合理利用自身充裕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3年5月,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营业。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公开表示,成立财务公司的目的主要是以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优质的财务管理服务等。

  无独有偶,今年5月,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也宣告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五粮液公告称,财务公司将向五粮液及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公司提供存款、贷款、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子公司等在服务费率方面可享受优惠。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公开表示,“五粮液成立财务公司,是为加强资金集中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企业产业与金融的有效结合。”

  那么,行业龙头设立财务公司,是否会对白酒行业起到标杆作用?周雪飞认为,洒企成立财务公司初衷是加强自身财务管理,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考量,还是要根据自身战略和实力来决定。赵义祥则表示,目前白酒企业不好随便多元化,涉足并不熟悉的领域,亦存不小风险。

文章关键词: 洋河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理财品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