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电商被曝售假奢侈品 聚美优品亚马逊等在列

2014年08月11日 03:3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阿玛尼1.4~8折、巴宝莉[微博]1.6~9.3折……“全网最低”、“官方授权正品”的字样,让那些平时对大牌望而却步的消费者怦然心动。岂料这些特价名牌,竟是假货!

  日前,聚美优品、亚马逊[微博]、京东、1号店、走秀网等多个电商平台,被曝所销售的奢侈品,存在不同程度假货问题。一时间,多家知名电商身陷“售假门”。

  “名品特卖”居然卖高仿表

  据媒体近日报道,此次被曝光的售假源头,是一家名为鹏恒业的聚美优品供货商。该公司从浙江、深圳等几个商家处购买阿玛尼和巴宝莉两个牌子的高仿表,加上额外购买的包装盒,每套进价在200元~400元之间,而这些配对后的名表,最终流入到中国的知名电商平台上,以促销的方式销售。如聚美优品在6月15日那一轮的名品特卖中,标“原价”5000元、当时2~3折出售的名表,占了上述两个品牌商品的半数以上。隐藏在阿玛尼与巴宝莉两个品牌背后的,正是鹏恒业,据鹏恒业内部文件显示,其在亚马逊是“恒业奢品”,而1号店平台上的网店,则干脆为鹏恒业。京东海外购专栏里,鹏恒业所办的“百纳时尚”也是其中之一。

  报道中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各种给电商供货的公司,电商并非不知情,但由于这样的货物价格比较便宜,能给电商带来大量的人气,同时又因为不是电商自己经营,就算被发现也能撇清关系。

  鹏恒业被曝光后,部分知名电商相继发表声明,对相关店铺予以关停,并着手产品的退货退款事宜。

  聚美优品客服人员表示,“对于客户购买的相关商品,客户提供订单编号,确认之前购买了这个商品,我们就可无条件办理退货退款。”

  京东发布声明称,已经对“鹏恒业”开设的“百纳时尚”店铺立即进行了关店处理,并已经开始对运营该店铺的公司进行调查。针对在该店铺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可以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同时,如果查实该商家有伪造和售假行为,京东将根据 《京东开放平台卖家积分管理规则》等,除了对其实施关店处理和清退以外,还将对其进行重罚。

  也有个别涉事电商发声明撇清关系,比如走秀网、1号店明确表示,从未与“鹏恒业”合作过。

  消费者可打官司索赔

  不过,在聚美优品和京东的声明中,均未提及如何赔偿问题。

  对此,电商律师表示,消费者想要获得赔偿的话,可以通过诉讼方式。但是,具体在赔偿当中,如果涉嫌售假的产品是由第三方经营,那么,赔偿责任由第三方商家承担。聚美优品和京东等平台提供方主要的责任,在于事后的处理责任。如果发现假冒,应该第一时间关闭。另外,向消费者提供售假一方的信息等方式,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

  电商售假应一起追责

  此次电商平台集体沦陷“售假门”事件,再度让人们对这些电商平台的审核体系产生质疑。

  如今,众多电商平台采取的是“自营+第三方”的联运模式。如聚美优品第三方平台流水,已经占到近半份额。电商是否有能力对庞大的第三方供应商进行品质监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这种电商平台售假,应连平[微博]台一起追责。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为吸引人气,对假货监控不力、熟视无睹、纵容包庇,事后,发出不痛不痒的声明,推卸责任。每次平台发现假货,都只是关闭供货商店铺,平台一点事儿都没有。

  电子商务观察者鲁振旺,在其认证微博上称,假货是中国电商的“毒瘤”,希望曾经涉及传播的相关电商们,尽快建立透明的行业规则,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唯有如此,才能使中国电商健康发展。(武金)

文章关键词: 聚美优品亚马逊假货奢侈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余丰慧:王健林50亿能砸出个电商帝国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
  • 李锦:国资委放权是国企改革的灵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