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稀土非法盗采突出 黑色利益链背后存官商勾结

2014年08月09日 19: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任会斌 于嘉)记者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了解到,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稀土行业在开采、生产和市场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稀土广泛应用于尖端技术领域,是珍稀的战略资源。长期以来,中国支撑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产品需求,在国际稀土市场上却缺乏定价权。

  “当前中国稀土行业非法盗采、无指令性计划生产等违法违规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而且形成了集开采、生产、流通、走私为一体的黑色利益链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导致稀土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说。

  稀土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也导致对稀土开采、生产和流通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面临障碍,难以治本。

  “多年来,稀土市场行情很不稳定,呈大起大落之势,比如与2012年6月前后出现的最近一次价格高峰相比,去年许多稀土产品的价格下跌了近70%,而且低迷至今。”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说。

  2011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通过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和走私等一系列整治、调控措施,在规范稀土生产经营秩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但是从稀土市场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干勇说,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稀土产品的价格仍在下跌,其中镧、铈、钇的氧化物价格又下跌了约40%。

  “一些稀土企业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导致稀土市场低迷的重要因素。”张安文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打击稀土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去年8月15日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7部委,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先后查处了违法盗采案件46起,责令126家违规生产企业停产整顿,并吊销161家稀土企业的经营执照,累计查扣涉案的稀土原料和非法稀土产品1.9万吨。全国海关还查获走私案件9起,查获涉案的稀土产品2300吨,涉案价值5200万元。

  2014年,中国有关部门将继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贾银松说,今年将重点打击假借资源综合利用名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稀土的行为;对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实施分类管理,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和生产的同时,适度增加轻稀土的开采和冶炼分离计划指标。

  中国将支持海关部门配置稀土快速检测设备,以增强打击稀土走私的能力与手段;建立轻稀土和中重稀土打击违法生产的区域联动机制,以实现相关部门及时沟通信息,统筹协调和统一行动;通过稀土专用发票、数据共享、完善举报制度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和实施查处。

  中国还将加大干部问责力度,对有关部门和干部监管责任不落实、官商勾结和违规审批项目等行为进行问责。

  在中国最大的重稀土产区江西赣州市,去年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有40多名涉案的机关干部被立案查处。

  “这些案件的启示是稀土黑色利益链的背后存在官商勾结,因为以南方矿区的开采条件,不法分子完成盗采稀土的行为,没有当地官员的配合,根本无法实施。”贾银松说。

  “保持打击稀土黑色产业链的高压态势,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通过不动摇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乱、加快组建大稀土集团的步伐治散、完善法律法规治本,就一定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为稀土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贾银松说。

文章关键词: 稀土黑色利益链官商勾结非法盗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