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口LNG 成新能源供应国

2014年05月27日 11:3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口LNG 成新能源供应国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日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已开始从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运出液化天然气(LNG),巴新成为全球新的能源供应国。

  投资190亿美元的巴新LNG项目是东南亚诸岛国与澳大利亚等新LNG生产国中首先投入生产的项目。预计未来3年内开始量产,将大大改变目前中东作为全球主要天然气贸易地的格局。

  埃克森美孚表示,在未来30年内,巴新LNG项目将生产超过9万亿立方英尺(约合254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该国出产的天然气将首先运往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埃克森美孚目前正与包括澳大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Search在内的合作者洽谈进一步扩大该项目产能的计划。

  巴新LNG项目从2010年开始实施。那时,亚洲诸国正寻求能取代煤炭的更清洁的能源,因此对天然气的进口需求量大大增加;而主要跨国能源公司也在发展不受外国政府控制的能源产地。此后,世界能源格局开始发生戏剧化转变:北美能源企业目前主要出口页岩气,而中国最近也刚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协议。

  这些变化使得能源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主要能源生产国面临能源价格下跌的挑战。巴新LNG项目提前3个月实现出口,无疑给该国带来了发展经济急需的大量资金。据估计,LNG项目或许会给巴新带来超过其GDP两倍的经济收益。

  26日,巴新总理奥尼尔(Peter O'Neill)发表演讲表示,LNG项目会世代造福该国。

  澳大利亚悉尼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巴新事务分析专家哈瓦德-琼斯(Jenny Haward-Jones)表示,LNG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它向国际能源机构或企业表明这里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

  然而,巴新是否也会像很多发展中国家那样陷入所谓的“资源诅咒”(根据该经济学理论,大多数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比那些资源稀缺的国家增长地更慢)尚无法确定。

  琼斯表示,最大的问题是,巴新能否利用LNG项目的巨大收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使得利益得到合理分配。虽然目前看来一切都进展良好,但难免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对埃克森美孚公司而言,LNG项目的提前完成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此前,埃克森美孚正面临着开拓新的业务以拯救不断下滑的业绩的压力。

  埃克森美孚开发公司总裁尼尔?达芬(Neil W. Duffin)26日表示,凭借专业的技术,埃克森美孚能够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占得优势——包括扩大在巴新的投资——并以此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天然气需求。

  然而,巴新LNG项目的实施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包括收益分配及环境破坏问题,以及还有土地拥有者们的反对。此外,在一个暴雨与地震频发的国度进行天然气开采也不是一件易事。

  巴新的天然气蕴藏在该国人迹罕至的山地之间,而按照LNG项目计划,借助于一根长190英里(约合305公里)、宽32英寸(约合0.8米)的运输管道将天然气运输到该国沿海地区,必须越过大片高至200米的崎岖山地。而到了海滨,还需借助于250英里(约合402公里)长的海底管道将其运输到天然气工厂进行后期处理。此后才能够运输给包括中国台湾中油公司(CPC Corp。)、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与大阪天然气公司(Osaka Gas Co。)、中石化[微博]在内的亚洲企业。

  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跨越了语言各异、冲突不断的土著部落领地。1989年,巴新的盘古纳(Panguna)铜矿就是因为原住民们袭击铜矿及工人而被迫关闭的,此事与环境污染和政府分配利益不公有关。

  埃克森美孚与其合作伙伴澳大利亚Oil Search公司正寻求将巴新LNG项目年产量扩大到超过690万吨。它们目前看中的是位于该国普尼安(P'nyang)高地的一块巨大的天然气田,且就勘探情况看,该气田的储量十分接近于巴新已投产的LNG项目气田。为了连接此两大气田,Oil Search公司与InterOil公司、道达尔公司(Total SA)等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打算共同开发第二个LNG项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