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武汉住房空置率达23.5% 高于中部地区17%

2014年05月19日 15:2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首个国内城市财富指数——“大汉口财富指数”2014年一季度数据出炉。

  大汉口财富指数由武汉晚报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武汉住房空置率达到23.5%,高于中部地区(17%)、全国其他省会城市(17.7%)的平均水平。

  过半武汉人认为房价还会涨

  房价会继续涨还是进入了拐点?专家莫衷一是。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家庭更倾向于看涨房价。

  数据显示,一季度10.7%的武汉家庭预期未来三个月房价会上涨很多,44.7%的家庭预期房价会上涨一点,这两个比例均高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预计房价基本维持现状的家庭也不少,占了28.8%,仅有15%左右的家庭预计房价会下跌,低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18.3%和21.1%。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武汉有8.9%的家庭新购了住房,中部其他省会城市为5%,全国其他省会城市为6.1%。

  新购住房的家庭中,最主要的购房动力还是结婚或分家,占据了30%;其次是改善性住房和首次购房,分别为22%和13%。

  同时,拥有房屋的家庭占比也从去年8月份的80.2%提高到现在的85%,其中拥有多套房的家庭从21%上涨到3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武汉人买了那么多房子,但却没那么多人进去住。武汉地区房屋空置率为23.5%,高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17%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17.7%,空置率相对较高。

  家庭信贷需求满意度较差

  一季度面临农历年关等时点,不少人都急需资金周转。

  数据显示,对于2014年第一季度新增的借贷需求,将近一半(49.3%)的武汉家庭表示信贷需求完全没有得到满足,这个比例显著超出中部其他省会约12个百分点,且微弱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水平。

  同时,信贷需求完全得到满足的武汉家庭占比仅为24.2%,不到四分之一,远低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家庭信贷需求得到满足的占比,39.6%,但略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武汉家庭信贷需求满足程度较差,亟需进一步增加正规信贷供给,规范民间信贷发展。

  大汉口财富指数整体上扬

  根据季度回访数据,武汉家庭收入指数由104.2上涨到107.5,武汉家庭一季度收入略有增加;房价变动指数由97.1上涨到104.4,武汉地区房价略微上涨;就业稳定指数由75上涨到91.9,说明武汉地区就业状况有较大改善;财务健康指数从113.5增加为130.2;信贷满足指数由107降低到101.5,武汉地区家庭信贷需求满度降低;同时,金融活跃指数由113.2增加到117.4,金融活跃度增加。

  综合以上各分项指数,大汉口财富指数由108.2上涨到111.7,武汉地区家庭收入、就业、金融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家庭信贷获得状况还需要改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