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河北污染督查结果:仍有钢企冒黑烟

2014年02月25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环保部通报河北三城市大气污染督查结果

  王尔德

  督查组人士介绍,钢铁重镇唐山市基本已经不存在规模以下的小钢铁企业了,虽然仍有多个钢企“跑冒黑烟”,但经过督查整改将有明显改善。

  2月24日晚间,环保部通报了对河北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地大气污染防治的督查情况。

  这是环保部进行的例行督查,属于2月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的一部分。环保部于去年10月启动在重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重点是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该专项督查截止至今年3月。

  “环保部在2月16日启动了为期5天的2月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督查范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太原、包头、德州和郑州,共计12个城市。”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其中河北的城市占了一半,可见河北是督查的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此次督查组的组成,原则上每个城市一组,每组5-6人,由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环监局、应急中心、华北督查中心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地方环境监察人员,交叉混合组成12个督查组。从督查形式来看,采取了先期暗访和后期明查的方式。

  加上2月20日环保部通报的邢台, 环保部目前已通报了4个被督查的河北城市的督查结果。结果发现,每个城市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普通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和面源污染领域,部分城市如邢台还存在燃煤散烧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部分城市如唐山和廊坊都还存在部分问题企业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在四个城市中,钢铁大市唐山的督查结果尤其值得关注。根据环保部的通报,督查组在唐山现场查看了46家工业企业,其中34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问题12处,严重道路扬尘6处,露天物料堆场无防尘措施的7处,并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督查发现了四类问题。首先是部分问题企业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违反唐山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多台烧结机未按期完成脱硫设施建设,经多次督查,仍不执行停产决定,大量污染物直排大气;该企业其他整改措施进展也缓慢。

  其次是工业企业污染问题仍较为普遍,钢铁、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跑冒黑烟现象较为普遍。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设施未建成仍在生产,球团竖炉烟尘排放严重,高炉炉顶、上料系统、炼钢车间等无组织排放严重;厂区周边大面积农田被厚厚的灰尘覆盖。唐山市丰南区经安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都存在烧结机生产时脱硫设施不运行等环境违法问题。

  “这里所说的无组织排放也就是跑冒黑烟的问题,我们在暗访时在钢厂外面转2个小时,有时候会发现隔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突然冒出一股黑烟,但很快就正常排放了。这种状况比以往呼呼地冒黑烟那种有组织的排放大为进步。” 对此,环保部赴唐山市大气污染督查组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唐山市基本已经不存在规模以下的小钢铁企业了。经过前几次的督查和整改,再加上此次的严肃督查,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信唐山市的工业污染企业已经明显改善。

  第三类问题是面源污染问题不少。多个区县均存在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或垃圾的现象,如唐山市玉田县孤树镇香小线公路两侧邢张村至孟庄村一带、滦县榛子镇102国道两侧、丰润区后辛庄、滦县颜庄村、丰南区小集镇洼里村附近,滦南县唐港高速路旁。丰南区唐海线、丰润区林荫路、厂前路、102国道、112国道等道路扬尘现象严重。一些煤场、石料场、渣场未采取抑尘措施,扬尘严重。

  同时,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结构调整需进一步深化。唐山市以钢铁、焦化、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为主,结构化污染的问题十分突出。

  “根据环保部的要求,督查结束后督查组会将督查情况和污染的证据资料向当地政府进行反馈,我们已经与唐山市政府做了沟通,并要求他们尽快反馈处理情况。”上述督查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我们在3月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时,也会对2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

  河北省环保厅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治霾已经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高度重视环保部的督查,会督促市级环保局做好问题企业的整改,并将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努力减少甚至消灭不良企业的违法排放问题。”

  “我们对河北省的大气污染治理要有信心,不能责之过急,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河北省在积极努力,但雾霾的治理效果不能希冀立竿见影,我们要在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取得一个平衡。”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后,根据河北省发改委的统计,2013年当地压减炼铁产能456万吨、钢铁产能680万吨和水泥产能940万吨;淘汰改造分散燃煤小锅炉、茶炉、炉窑3.5万台,燃煤锅炉能源置换和烟尘治理1800台;天然气利用量比上年增加22.5%,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对房地产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