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限购致二手车市场井喷 以旧换新成主要动力

2014年01月02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限购,就像一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炸弹,成为影响区域车市走向的重要因素。而这种影响不仅仅会在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亦是如此。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二手车交易量为466.96万辆,同比增长8.39%;交易额2592.61亿元,同比增长9.3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在环保压力下,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以旧换新”将成为限购城市的主要增长动力。在跨区域流通销售加快的前提下,二手车市场或将提前迎来井喷。

  多地二手车商开始囤牌

   在天津一夜限购的影响下,多地二手车商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囤牌行动。在部分地区,也有消费者闻风而动。

   一位西南地区的二手车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限购恐慌的蔓延下,已有部分消费者担心今后车牌资源紧张,因此先低价入手一辆二手车,以抢占资源。

   “本来打算卖掉旧车的客户,由于限购信号不明确,也选择观望,推迟卖车。”据上述二手车商人士介绍,该地区二手车源已经连续两月吃紧。另一方面,市场需求持续走高,目前该区域市场的收车价平均涨幅约为10%,成交价平均涨幅达到15%。

   二手车销量走高在部分已限购的城市表现得更为明显。由于限购后,车牌成为稀缺资源,在总量有限的前提下,置换购车用户比例提升。以北京地区为例,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贡献度达到60%。

   “目前,北京绝大多数经销商都有二手车置换业务,这已经成为拉动新车销售的重要手段。”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介绍称。

   置换比例的提升,意味着二手车资源总量会随之提高。在二手车商收车指标受限的情况下,加快二手车的流通速度成为必然选择。由于车牌资源珍贵,获得指标的消费者基本投向了新车怀抱,致使二手车本地需求减弱,因此,二手车外迁现象更为明显。

   据颜景辉介绍,北京二手车的外迁比例从2011年前的不足10%迅速上升到2012年的50.4%。在二手车源有了更多消化渠道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销量上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二手车交易数量为70万辆,达到新车销量的1.2倍。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二手车市场或将提前迎来井喷期。”沈荣表示。

  限迁门槛上升渐成阻力

   颜景辉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出台限迁令,二手车市场的销量反而出现了萎缩。“二手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需要建立在跨区域销售渠道畅通的基础上。”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有近300个城市出台了二手车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Ⅲ排放标准车型,青岛、淄博、天津等地的准入门槛已经提高至国Ⅳ排放标准。此外,山东、江苏、吉林等地区,还对车辆的使用年限进行了限制,要求注册5年以上的车辆不予回收。

   “在此背景下,北京老旧机动车被迫从周边迁往更远的地方,成交价格也逐步下降,外迁变得更为困难。”颜景辉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北京二手车平均外迁率为40.1%,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外迁比例降低,意味着大量二手车只能依靠本地市场消化,在本地二手车需求走弱的背景下,二手车销量受到影响。

   “如果迁入门槛不断提高,将使得二手车流通渠道进一步收窄,未来二手车市场或将从‘不愁卖车愁收车’转变为‘不愁收车愁卖车’。”颜景辉指出,在环保压力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推行限购,新车销售也将更多地依赖于旧车置换,倘若各地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将很可能会影响到新车的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姚树洁:审计署应该介入万科税案
  • 叶檀:2014年开启权威市场经济
  • 海啸希望: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