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千万嫁女富商负债百亿 神木一批煤老板破产

2013年12月19日 11:01  中国经营网 
                  
图为山西煤商邢利斌(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图为山西煤商邢利斌(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当2010前的一批煤老板赚得盆满钵丰、风光抽身时,煤老板的黄金时期也早已随之远去——随着国家对煤炭行业监管、整顿力度更甚,政策收紧之下,迟到的接盘者还没来得及收回成本,谢幕的大帘就已经拉开——游戏结束,请离场。

  据理财周报的报道,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知道山西煤商邢利斌,是因为他2012年初,在海南三亚一掷7000万元,给女儿办了一场极尽奢侈的婚礼。在婚礼之后,关于煤商的财富来源、生活方式,曾经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

  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位吕梁首富,当时已经是强弩之末。煤价不断下降,邢利斌的联盛集团,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与联盛集团有借贷关系的银行和信托,纷纷开始关心联盛的偿债能力问题。

  两年之后,邢利斌终于承认自己无力偿债。11月29日,山西省柳林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受理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及其下辖公司等12家企业的重整申请。根据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联盛集团财务状况堪忧,金融负债近300亿,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其中,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最新的消息显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14家金融机构联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紧急报告”,请其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件。

  12月9日,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要求联盛撤回申请。会议要求地方政府调查了解联盛重整的真实意图及态度,是否同意撤回债务重整申请,变重整为重组。

  联盛在全国范围内的出名源自其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花费7000万元嫁女。就是这样一家在山西当地举足轻重的企业,今年11月底突然宣布向法院申请重整。令山西吕梁当地政府和债权人震惊的是,他们对当地法院召开宣布受理重整的发布会事前并不知晓。

  一份名为“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的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企业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联盛目前的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和多家上市银行以及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部分为山西省或太原市分行)。

  相关材料显示,联盛突然申请重整有悖于地方稳定以及债权人的利益。无论对于联盛债权人还是省市两级领导来说,重整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在年底金融机构财务决算的特殊时期。

  “一分钟都不能等”

  今年8月份,邢利斌还信誓旦旦地反驳传闻中的负债危机,称自己的企业一切正常,占到联盛集团90%以上的煤焦板块总资产506亿元,负债315亿元,负债率62%以上。邢利斌称这一比例属于正常范围内。这样的出面澄清未能阻止眼下戏剧性一幕的发生。

  11月29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联盛的重整申请。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今年以来,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多项财务问题。此外,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从相关渠道获取的一份名为“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的材料显示,该企业总负债32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260亿元,民间融资40亿元。

  联盛提出重整申请事出突然,并未与任何债权人沟通。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申请重整有两种情形:债务人或者债权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举动被指绕开了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在内的上述14家金融机构称,联盛和地方法院置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单方发布联盛重整进入司法程序的消息,但至今各相关方仍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直呼纠结的还有平日里和邢利斌称兄道弟的吕梁当地企业家,在以联盛为中心的互保企业中,包括吕梁当地多家民企。在谈到此次重整时,其中一名企业家表示,“大家都是干能源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谁比谁也好不到哪儿去,但你突然单方面宣布重整,拖大家下水的行为,太不厚道了。”

  联盛重整的消息刊登在了《山西日报》的头版,但并不意味着这家山西明星企业此举没有争议。从接近吕梁官方人士处了解到,得知联盛重整消息即将宣布后,当地有关领导曾指示缓缓商量再说。但是发布会依然举行。

  从知情人事处获悉,在一次会议上传出的各方表态中,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认为,柳林法院受理联盛重整申请手续有瑕疵,并对该事件的管辖权有异议,建议对联盛重整事件协商处理,不走重整、破产程序。

  “这场发布会给人一种联盛和柳林县政府急于向外界宣布重整的感觉,一分钟都不能等。”一名参会人士对说。

  联盛为何突然宣布重整?

  在了解邢利斌的人看来,这对其或许是最好的时机和方法,一是年底需要清算大量借款,二是可以避免债权人介入干扰。

  数据显示,联盛庞大的债务中包括近期就需要支付的8亿元利息以及20亿元信托集合理财计划。对于号称上半年有30亿元收入以及5.6亿元利润的联盛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夏天,危机传闻中“现身”的邢利斌曾密集拜访各级领导,知情人士称他是在“跑钱”,但效果并不理想。

  相关材料显示,12月4日,山西省金融办向山西省政府报告了联盛重整情况,其中就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称“正值金融系统年终决算准备阶段,联盛突发重整事件,搁置银行债务,金融机构当期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急剧升高。利息支付、承兑垫款等也会造成金融机构总部对山西分支机构信贷审批权、贷款投放额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易引发区域性风险”。对于联盛重整风波,山西省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地方领导拿出足够精力处理此事。

  上述“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涉及的银行包括国开行、中信银行、晋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涉及的信托企业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一名与联盛有债权关系的山西大型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重整涉及的金融机构、互保企业之多在山西尚属首次,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对当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

  在该企业人士看来,除了银行面临的影响外,涉及的众多民营企业,也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时抱团取暖才可能解决问题,单个行动极有可能拖累大家。

   百亿煤老板邢利斌的发家史

  公开资料显示:邢利斌,1967年5月生,山西省柳林县留誉镇人。1990年山西大学法律专业毕业。1999届在职研究生,现任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柳林县政协名誉副主席,山西省人大代表。

  据21世纪经济的报道,在2010年新财富富人榜能源与环保子榜单,邢利斌以104.7亿元的身价名列首位,总排名60。邢利斌现旗下直属、控股煤矿15座,年产原煤300万吨,洗精煤120万吨。2008年5月,将其旗下3座煤矿注入上市公司福山能源,进而成为福山能源第二大股东。细看邢利斌发家路径,收购柳林兴无煤矿无疑是其财富的“飞跃点”

  邢利斌第一桶金来源于租赁经营的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随后其以8000万元的“白菜价”获得了储量15亿吨国营企业柳林县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进而一跃成为山西柳林首富,目前资产超百亿元。

  一场盛大的婚礼使一向低调的山西柳林首富邢利斌名闻天下。3月18号,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在三亚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并开演唱会,婚礼总费用超过7000万元。煤老板的奢华再次震惊了普通民众。

  据悉,演唱会请来了诸多明星助阵。朱军、周涛主持,王力宏、萧亚轩、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殷秀梅、范玮琪、宋祖英、周杰伦、飞轮海、李玉刚、阎维文、游鸿明等人则现身表演。

  对于煤老板的炫富行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微博]表示,在山西、内蒙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地,煤老板财富之多、生活之糜烂、人数之众,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自然资源,本应是全民和子孙后代的财富,现在却沦为少数老板和站在他们背后的官员们的盛宴。

  政府的救市逻辑

  据悉,自2012年以来,在市场低迷、进口煤冲击、价格下滑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煤炭业黄金十年宣告终结,“煤老板”的好日子到头了。

  不过,很快就有地方政府为其出头,内蒙、甘肃、山东、河南、山西相继出手救市,甚至国家政策层面也在考虑出台政策限制进口煤。

  事实上,“煤老板”的日子并没有他们宣称的那么凄惨,只是没有了当初的暴利,进入了需要“苦心经营”的微利时代。

  面对着残酷的市场,地方政府出于财政税收考虑,频频出手救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表示,将继续落实延续已出台的优惠减免政策,并根据企业的要求,再减免部分税费。

  甘肃兰州提出将建立煤炭市场价格波动调节基金,补贴政策性亏损,以此来稳定煤炭供应价格。

  山东“停装外煤”,河南则提出“煤电互保”,要求本省电企已高出市场价50—70元/吨的价格采购本省电煤,来保证煤企的利润。而限于现有的电力政策,本地电厂只能硬着头皮采购高价煤,为“煤老板”们的亏损买单。

  煤炭兴则税收兴。政府的救市逻辑也显而易见。长期以来,煤炭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贡献颇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生产对GDP总量贡献达到了15%,一线矿工逾600万,产业链延伸就业人数愈1000万,2010年贡献税收达1758亿元。

  以产煤大省山西为例,2012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行业增值税累计完成340.04亿元,增长16.96%,占全部增值税总额的60.56%。

  但从7月开始,煤市急转直下,致使山西煤炭增值税连续多月出现20%以上的深度下滑。受煤市所累,以山西省为例,2013年第一季度,煤炭行业上缴税费累计完成268.98亿元,同比减少20.30亿元,减幅7.02%。

  山西一时陷入了纠结:是“释放产能、增加产量,让价不让市场”?还是“控制产能,限制产量,限产保价”?

  不过就在山西犹豫不决之际,其他各省已经按捺不住。减免税费、煤电互保、建立煤炭市场价格波动调节基金,甚至限制外来煤炭入境,一场拯救“煤老板”的大戏正在上演。

  此外,政府的过多干预也会大大阻碍我国煤炭产业的市场化进程。我国煤炭产业历经30多年改革,市场体系虽已基本建立,但市场化进程却远未终结。2006年,我国对电煤价格全面放开,但由于2008年和2011年的金融危机,国家又先后两次对合同煤和市场煤价格双双设限。

  有分析指出,这些煤企大多属于国企、央企,对市场化十分敏感,一旦放开完全市场化,则盈利能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一季度,山西五大国有煤企亏损过半。

   煤老板的辉煌

  曾经有人这样比喻煤老板:胆大能吃苦,有钱文化不高,一席饭数万元,一辆车几百万,有摆阔气、爱攀比的心理。的确,在煤炭价格日益增长的那十年,煤老板的日子可谓是风光无限好。据数据显示,在2011年的前十年,当属煤炭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我国煤炭行业的利润总额增长达到103倍。而最具有代表性的山西煤老板因煤而富,出现了众多家产以千万计的富豪,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

  正如一些煤老板所言,在当时的煤价飙涨时代,人有多大胆,就能够赚到多少钱。确实,在过去的黄金时代,很多煤老板敢于冒着巨大的风险,最终实现了财富暴增的目标。当然,在那个暴利的时代,部分煤老板通过与地方合作,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取了采矿权。随着项目的扩大化,部分煤老板与地方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更有甚者,直接分股份给当地地方,以实现共赢的局面。当然,此举也提高了煤老板违规开采的合理性。

  前几年,煤老板以“白菜价格”拿煤的事例并不少见。就以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为例,在2002年,邢利斌以8000万元的价格购得了柳林兴无煤矿。根据资料显示,此矿区占地面积达344451.5平方米,煤层地质储量达到15312.3万吨,可采储量为14021.2万吨。对此,有机构进行了数据的统计,如果按照地质储量计算,邢利斌每吨付出的价格仅为0.52元,而按照开采储量计算,其每吨煤炭付出的价格也不过是0.57元。尽管事后邢利斌作出了解释,但是面对各种的质疑,仍然难以服众。

  豪车在整个煤炭产业发达的地方可以说是常见。据不完全统计,随着煤价暴利以及疯狂的开采,目前整个山西私人拥有宾利、悍马、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的数量已经突破100辆。对于一个人口3300万,人均GDP排名中部六省第四的省份来说,这样的密度是罕见的。然而,暴富后的煤老板并没有让他们完全脱胎换骨,他们的形象难以改变。有人说,“农民就是农民,怎么整都白搭”,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穿着皮尔卡登仍然随地吐痰,开着劳斯莱斯也要闯红灯”。

   煤老板的烦恼

  令谁都想不到的是,在连涨了近10年之后,自2012年开始,煤炭行情迎来了拐点。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不少煤炭品种的价格都跌去了一半。受此影响,单单神木就有百处煤矿停工,一大批煤老板密集破产,民间借贷链条更是瞬间破裂。因此,在今后的每一天,伴随着每个煤老板的是煤矿破产的可能。而从一无所有到意气风发,再到落寞破产,这也是整个中国煤炭富豪的群体命运。

  煤老板的辉煌与落寞就像是一部电影一样,有高潮也有结局,他们代表的是煤炭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萧条,是一个时代畸形的背影。如今,无论是谴责或是同情煤老板,都不会使煤炭业继续风光下去,而从一些关于煤矿以及煤炭政策的说变就变上来看,煤炭业由沸点落入冰点的过程,或许,错的并不是煤老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
  • 罗天昊:别学北京限购 天津急需抢人
  • 叶檀:上海国资改革方案疑云重重
  • 赵伟:2013廉政三招预示改革新策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
  • 永新人:一个热衷于打折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