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深化改革将出台 将实施分类监管

2013年12月12日 07:10  东方早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知情人士称,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的合并不是简单的“1+1”,上海市对重组后的新集团寄予厚望,希望该集团扩展新的业务领域。

  上海国资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即将出台。据了解,实施分类监管将被写入改革意见。

  一名国资专家近日称,国企分类,对于企业而言,将决定这家企业的资源调配,甚至发展前景;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分类监管,可以为上海国企重组提供方向和空间。

  上海国企将分为三类

  事实上,国企分类监管的提法并不新鲜。

  此前的11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接受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访谈时就曾提出,国务院国资委将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分三类进行监管:一是公用类企业,指主要承担生活服务的公用事业企业;二是保障类企业,指占有国家特殊资源、承担必要的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和国家安全责任的企业;三是商业类企业,指处于充分竞争性领域的企业。

  而上海市国资委对国企的分类思路,与上述分类方法一脉相承,又略有不同。

  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最初上海市国资委讨论的分法是:竞争类、功能类和保障类企业。经过多次讨论,最后将保障类企业,改称为“公共服务类企业”。具体来说:

  一、竞争类企业,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兼顾社会效益。这类企业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为代表。

  二、功能类企业,以完成政府重大专项或战略任务为主,兼顾经济效益。这主要是一些政府平台公司,如负责上海迪士尼开发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虹桥枢纽开发的上海申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三、公共服务类企业,以提供公共服务或产品为主要目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评价。这类企业以地铁、公交、环境、水务类企业为主。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点——在上海国资系统,“分类”的一个现实困境是,国企集团往往跨界运营,定位模糊。

  比如上海国盛集团,它既是上海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之一,旗下又有保障上海蔬菜供应、带有公益性质的上海蔬菜集团。而上海久事公司,旗下既有保障城市交通的上海巴士集团、上海强生集团,又有一批房地产企业。

  如何拆分此类国企集团,使之定位清晰,在操作上是个难题。

  差异化监管

  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设

  分类之后,如何监管就成了个国资改革的长期母题。

  据悉,上海国资委将推进国资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集聚,加快调整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产业和行业。

  有知情人士称,上海市国资委将对国企实行差异化管理。除了国企收益上缴比例不同,公司治理结构也将有所变化。具体而言:

  ——竞争类企业,将会按照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原则,加大外部董事的委派力度,强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功能。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兼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

  ——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国有独资企业,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设。

  ——国有多元企业,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兼任总经理,董事长与党委书记分设。出资人委派监事会主席、外派监事与企业内部监事组成监事会团队,按功能定位确定配置模式。

  事实上,在上一轮上海国资人事调整中,上述“划清界限”的思路已有体现。

  比如上海久事公司,就是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分设,其总经理为张惠民、党委书记为龚德庆,没有董事长。而竞争类企业上海华谊集团,其党委书记、董事长都由刘训峰担任,总裁由秦健担任。

  此外,按照上海国资委部署,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将外派财务总监。

  推动市场化选人

  上海国资改革在人事方面的另一大可能的变化,是市场化选人制度的突破。

  有说法称,未来上海市国资委对竞争类企业将充分授权董事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加快推行董事会选聘经营层副职制度。在上市公司和董事会运作规范的非上市公司,试点推进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正职制度。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并逐步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的考核管理和薪酬决定权。

  2010年9月,上海市曾对外公布,将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公开选拔局处级领导干部、招聘国企经营管理者。公告显示,上海68家国有企业当时计划公开招聘155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含上海市国资委所属企业及金融企业等)。

  不过,有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到这轮招聘结束,招聘到合适人才的岗位大概仅有三分之一。

  录入编辑:张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微弱提升
  • 陈光标:老大在 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