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明年将试点两家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

2013年12月11日 06:16  证券日报 

  明年有望试点两家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

  国资企业未来将会分成产业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明年我国或将试点1-2家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昨日,有消息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随着公司的组建和成立,也会加快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

  国有资产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为了有效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并结合实际考虑,未来更多的会将企业分成三类,分别是产业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上述人士表示,这三类公司分别从产业、资本和股权三方面加以侧重。

  产业投资公司主要从那些产业特点比较明显的龙头企业中挑选,通过他们产业专业性来强调公益和保障功能,同时还须具备一定的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主要类似于国开投、保利以及招商局等这一类型的公司。它们的共同点是都由一家集团公司和若干个多元化的公司组成,这些公司有医药、地产、金融、能源等几大产业形式存在,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则更多着重于股权运用。

  “这三类公司未来如何组建和改组有待进一步讨论,比如,改组和组建控股公司还涉及门槛的问题,需要从行业、管理、规模和优势等方面进行考核。”该人士透露,由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相对较难,因此,明年计划先试点1-2家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公司。

  《决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新形势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国有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随着市场化改革的加快,产权流动和重组更加频繁,企业的产权所有结构也会不断变化。这种变化客观要求对国有资产的监管要从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确保出资人到位履行职责。

  上述人士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它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有利于利益的多元化,有利于构建一个利益制衡的真正的董事会、监事会以及法律结构。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日前在第二届公司治理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国企改革下一步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这个基础上再优化股权结构,尽量避免一股独大局面。他指出,要发挥有效制衡的机制就应当根据不同的企业采取不一样的股权结构。例如,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地采取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形式,而竞争领域的企业可以采取灵活的股权结构。

  “未来应引进非国有资本,相信未来有相当多的基金会进入。”上述人士表示,项目也应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允许非国有资本进行投资,包括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行业。

  专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涉及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允许员工持股,未来对员工持股的比例、领域以及退出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此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