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新政发布 美赞臣多美滋几大巨头有惊无险

2013年12月04日 01:50  南方都市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总局”)昨日在官网公布,食药总局于11月27日发布《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并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细化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的管理,其中对于“禁止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奶粉”的规定更加细化,大型外资乳企基本可以高枕无忧,而有些中小规模的进口品牌奶粉或难逃一劫。

  大型外企逃过一劫

  公告中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在国内生产其仅在境外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标注为境外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使用相同的原料、辅料构成的同一种配方,生产不同产品名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食药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今年6月份的媒体座谈会上曾提出,“我国今后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必须拥有自建自控奶源,同时在具体生产环节,增设‘五不准’: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不准分装生产,不准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准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于“分装生产”的禁止,曾经引起过争论,在当时曾经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真的完全禁止分装生产的话,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进口原料基粉再进行加工生产的大型外资企业也会被拒之于国门之外,不太现实。

  从源头掐灭某些“假洋鬼子”

  在今年年初,市场上热销的荷兰美素丽儿(包装名“H eroN utradefense”)奶粉被曝出是掺杂过期奶粉、重新灌装并私自更改保质期后生产出来的。有药监系统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刚出台的公告,从源头上就能把‘美素丽儿’这一类在国内直接分装的‘假洋鬼子’给掐灭,因为奶粉的原产来自国外,而国内的代理公司与其所属的工厂并不与原产方构成从属关系,这样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不会给注册。”

  另有某欧洲品牌奶粉的中国代理商认为,未来若要在中国卖进口奶粉只有两条路。一种是像美赞臣、雅培、惠氏和多美滋那样,在中国设有自己的工厂,构成从属关系,而且必须是进口原料粉,然后在中国的工厂进行微量元素的添加等再加工,然后再进行装罐。其次是直接原装原罐,即从生产到最后装罐全在国外完成。

  明年进口奶粉供应量或下降

  “这两种方式的成本都很高,远非一般的企业所能承担得起。”前述代理商告诉南都记者,“第一种直接在中国开设工厂的,有此实力的奶粉企业屈指可数。对一些规模较小的欧洲品牌来说,最现实的就是原装原罐,然后进口到中国,但是在目前的进口政策大幅度收紧的情况下,检验成本提高,货期延长,成本至少要比2011年前增加20%以上。”

  中商流通生产力乳业研究员宋亮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的整改,重点是针对国内的企业,国内奶粉企业应该会在3到5年内大约有一半被淘汰,而这一次对于分装与贴牌的禁令,将使得进口奶粉新进入国内市场的也会减少,到明年,估计将会有150个奶粉品牌会退市,由此带来整个奶粉供应量下降,而短期内国内消费者向进口奶粉一边倒的偏好不会改变,加上国际奶源的成本价格也在上涨,企业运作成本增加,因而他预测未来奶粉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采写:南都记者 侯睿之

  [重点]

  本次公告对于“ 禁止分装生产”的阐述,实际上是对之前滕佳材提出的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多美滋对外事务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该公司的奶粉是使用源自国外的原料基粉,在国内通过自己的工厂进行加工和生产,不属于“ 直接装罐、装袋或装盒”的行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