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反腐案密集频发 微利亏损行业也有高管落马

2013年12月03日 09:41  中国经营网 
广西柳钢董事长(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广西柳钢董事长(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海集运副董事长许立荣辞职(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海集运副董事长许立荣辞职(图片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十八大以来,国内反腐持续高压,国企高管接连落马。其中涉及中石油、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远洋、中海运、中国铝业、南航等大型国企,所涉行业也不断扩大。反腐继续高压,谁将是下一个落马的国企高管?

  广西柳钢董事长违纪被查

  继中石油、中远集团相继有高管被调查后,一直深陷低迷和微利甚至亏损的钢铁行业,也有高管“落马”,这次是广西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柳钢集团的“一把手”。

  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昨日,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厅主办的广西纪检监察网获悉,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检查。

  梁景理同时担任柳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柳钢股份的董事,柳钢股份昨晚也发布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并未明确梁景理具体涉嫌何种违纪行为。

  柳钢股份公告称,昨天下午接到控股股东柳钢集团的通知,公司董事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近日,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决定,柳钢集团总经理甘贵平主持柳钢集团全面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4年11月的梁景理,是在柳钢成长起来的“老钢铁人”,武汉钢铁学院压力加工系轧钢专业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1972年进入柳钢做普通的技术员,曾任柳钢集团中板分厂副厂长、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第一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目前任柳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多位钢铁行业内的人士表示,梁景理在科研领域有不少建树,从事了大量轧钢、冶金、机械、计算机应用、现代企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还获得了不少科技奖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做管理层后,也比较善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结构调整和成本控制上都“还算有一套”。

  而另一位认识梁景理的国内钢铁企业的管理层更是评价,梁景理是个“难得的有思路的企业家,有比较强的市场把握能力,比如与其他钢厂相比,柳钢的原料采购做得就比较好”。

  对于已近退休年龄的梁景理到底为何被立案检查,不管是业内还是柳钢内部都比较惊讶,未有权威说法,“应该不是简单的贪污受贿之类,但从去年的8000万库存事件,也足见柳钢的管理有粗放之处。”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

  今年7月,柳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去年9月公司组织机动中心、计控中心等职能管理部门对生产现场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进行清理核查,历时一个多月,共查出已出库而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15万件。这一度令业界惊讶。

  公司在公告中也坦陈,以前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当期成本核算不真实,且形成大量账外物资,对此进行了整治。

  另据新京报的报道,在柳钢集团的官网上,有关梁景理的个人信息已被删除。资料显示,梁景理1954年生,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压力加工系轧钢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

  柳州钢铁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钢铁产能1000万吨,每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亿元以上,也是目前西南和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今年1-9月,柳钢股份亏损257万元,同比大幅度减亏1.7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单季扭亏成功。对此,柳钢股份表示,三季度扭亏关键是公司实行低成本战略,深挖潜力,降低消耗,并通过多吃低品位矿石、调整消耗配比等措施,降低综合成本。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前三季非经常损益金额超过1351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为600万元,营业外收入合计716.8万元。昨日柳钢股份报收2.15元,下跌2.27%。

   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及副董事长许立荣辞职

  据新华网的报道,中海集运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及副董事长许立荣双双向董事会申请辞职,上述辞任均自2013年12月2日生效。

  公告显示,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因年龄原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投资战略委员会主席职务;副董事长许立荣因工作需要的原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投资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另据新京报的报道,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同为中海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海发展是干散货航运巨头,以干散货运输为主,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95亿元。

  此前据媒体报道,国内航运巨头中海集团旗下公司的前任和现任管理层陆续被带走调查,其中包括中海发展和中海油运前任总经理茅士家及中海油运生产运营部副总刘厚平,以及曾在中海集团和大新华物流担任过高层的贾鸿祥。

  网易报道称,事实上,早在11月15日,中海集团就在其官网上对外宣布,由于年龄原因,李绍德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而由原集团总经理许立荣接任,同时任命张国发为集团董事、总经理。

  根据简历,许立荣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1975年参加工作,曾先后任职于在上海远洋运输公司、上远货运公司、上海航运交易所、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于2011年进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而张国发毕业于武汉河运学校和武汉大学[微博],于2004年加入中海集团,任党组成员,副总裁。加入中海集团之前,曾先后在长江航运总公司和国家交通部工作。在交通部工作期间,曾担任交通部运输司、水运管理司、水运司科员、副处长、处长、司长助理、副司长等职。

  中国信保副总戴春宁被查

  据新京报昨日的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该消息没有公布其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中国信保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还不知道戴春宁被调查的消息,未获其所涉具体问题的信息。据其简历显示,在过去的11年间,戴春宁一直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管理部、营业部及业务部工作。

  据新华网资料显示,戴春宁于2012年4月出任中国信保副总经理,至今已有1年8个月。据中国信保官网显示,该公司共有四位副总经理,戴春宁是其中之一。网站所列出的公司高管排序中,戴春宁位居九人中的第四位。

  中国信保是中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成立于2001年,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其自成立起就在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占据垄断地位,是目前保险行业仅有的4家副部级央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5月30日至8月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

  多央企高管被调查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中国石油、中国远洋在内的多家央企高管被调查。

  8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国资委网站发布,包括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以及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9月1日,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前蒋洁敏曾担任中石油董事长。

  11月8日,中国远洋称,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随后旗下上市公司ST远洋发布公告表示,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11月19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同时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中铝总公司方面回应媒体表示,具体调查原因不详,但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经营正常。

  12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高招腐败案黑幕:点招名额卖100万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