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划界P2P网贷平台红线 或波及至少九成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13:39  燕赵都市报 

  央行划界P2P三种类型涉嫌非法集资

  11月26日有消息称,在银监会周一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条法司将包括理财-资金池模式在内的三类情况界定为“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

  根据相关报道,央行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作了较为清晰的界定:

  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二类为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三类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即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整顿:

  或波及至少九成平台

  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今年以来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和资金成本的提高,导致P2P公司也出现了不少延迟向投资人付款甚至因无法回款P2P公司老板跑路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年已有39家P2P网站出现提现困难或者关停,涉及金额约10亿元。而进入第三、四季度后风险更为集中,记者发现,单单是9、10两个月,全国就至少有14家网贷平台宣布出现提现困难或直接倒闭,包括华强财富、保险贷、乐网贷、平海金融、天力贷、宜商贷等等。

  P2P网贷来到中国之后,发展十分迅猛,特别是到了2013年,媒体直接用“野蛮”来形容P2P网贷的发展势态——— 平均一天上线两三家,预计年底1000家,而这一数字在一年前,活跃平台数量不到100家。

  对于今年以来野蛮生长的P2P网络贷款,监管层给予了与以往不同的高度关注。“近期关于P2P行业监管和整顿的传言甚嚣尘上,或许会是行业洗牌的一年。”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也有业内人士甚至直言,P2P行业乱象太多,一整顿,将全军覆没,每家都会受到影响。

  “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建立平台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完全纯洁的机构几乎没有。”优选财富投研总监张山峰认为,当前中国的P2P,为什么会火?其实就是和银行一样,赚息差,而且息差很大。此番规定为P2P业务发展划定了界限,这意味着今后P2P平台应当回归中介属性,去金融机构化。记者了解到,整顿或波及至少九成的平台。

  应对:

  或建平台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

  业内某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称,该公司拟建立平台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来进行应对。“有公司已经开始探索建立平台资金由第三方托管的机制。其P2P在债权转让模式中并不涉及资金池和期限错配。而引入第三方托管机制的动作,更能规范P2P的中介角色。”

  除了此模式之外,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称,做网络贷款最终还是要有明确的投资项目或质押标的物才能具有可持续性,比如面向其会员的小额贷款以及基于其实业企业的“网上贷”等。

  (据《广州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
  • 张捷:土增税的避税乾坤大挪移
  • 孙晓明: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何其难
  • 陶冬:储蓄出走与风险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