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房企拖欠土地增值税数千亿 清算力度转严

2013年11月28日 0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3.8万亿土地增值税误读后续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房企是否存在3.8万亿土地增值税巨额欠缴?央视日前一则报道,连日来引发国内知名房企的联合反弹。一直到11月26日晚间,国税总局回应称,上述巨额欠税为推算有误,市场对于这一争论基于的算法博弈基本尘埃落定。

  对于上市房企而言,该事件引发的影响或难迅速消解。

  11月26日,北京某上市房企高管受访时推测,下一步,各地地税部门对于房地产增值税的清算力度或加强,不过同时指出,该事件对于上市房企的财务影响有限。

  实际上历次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的制度出台,都会引起市场对于上市房企业绩层面的担忧。加上上述事件逐渐由会计算法之争,升级为土地增值税的税制可行性之争,可能会引发各地地税部门从严清算,甚至通过政策调整加快项目清算的要约。

  与此同时,深圳地税人士在回应上述事件时,也指出土地增值税的问题不在拖欠而在偷逃。

  本报记者联系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央视解读失误背后,房企土地增值税确实仍存未缴的情况,不过对于这一规模的测算,可能会在数千亿元。

  中小型房企或无钱缴足

  为什么土地增值税频频被单列出,成为影响上市房企投资情绪,甚至引发公众极大关注的议题?

  由于目前各地在征缴土地增值税时,由于存在政策差异,以及房企在应对相关纳税条约上,存在诸多避税操作空间,因此其中隐藏的未缴额度往往令市场惊诧。

  尽管央视引用的算法被证实误读,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随后也推算了所谓的“欠缴”规模。譬如11月25日国泰君安推测,以2005年-2012年,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额乘以5%的税率,扣除已缴额之后,行业整体未交额7500亿元;以万科计提的58亿作为基数,根据市场份额反推,该数据为3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如果按照3000亿元简单估算,上市房企从中影响几多?

  11月27日,北京某投资咨询公司高管受访时推算,简单按照目前上市房企占整个行业15%的市场份额计算,摊派到上市房企头上,约450亿元。

  “这应该算是比较保守的算法”。该人士同时指出,“延后缴纳或者通过手段合理避税,都对房企的资金面利好。目前市场融资成本太高,数十亿的资金一年融资成本就达到几个亿。”

  按照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A股市场约130余家上市房企期末现金及等价物的规模约3300亿元,450亿元在该数据中占比14%左右。

  “对于大型开发商来说,影响可能有限,比如万科销售额能达到千万以上,而其已计提未达到清算条件增值税58亿,因此缴纳这笔税费的经营压力并不会太大。”按照北京某开发商人士的说法。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却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房企可能受到的影响并不一样。

  除了为首的8家现金流达到100亿左右甚至以上之外,还有近80家三季度末现金流小于10亿元,甚至有20余家少于亿元规模,5家少于千万元规模。如果按照已计提未达到清算条件增值税的口径计算,或有中小型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无法覆盖未缴额度。

  “在高房价的拉动下,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一直较高,使得上市公司预缴和清算差距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地方政府加速清算,并要求上市公司补交土地增值税,可能对部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述投资咨询公司人士表示。

  清算从严的预期

  目前市场对于土地增值税征缴一旦从严带来的市场影响仍存分歧。

  部分券商人士受访时认为,即使地税部门从严清算,要求上市房企迅速补缴,但是由于各家公司普遍计提比较充分,因此对于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不会造成明显影响;而且由于项目仍需要达到清算条件才会清算,并不会出现将集体费用全部交清的情况,而对现金流量表的影响也有限。

  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已经基本认可目前房企未缴额并不属于逃税的说法。但是部分业内人士预测,由于房地产增值税引发公共关注事件,可能引起各地地税部门对于房企项目的审计和清算力度加大。

  “部分地方征缴原本就比较严格,尤其是项目较少的开发商,地税部门全都盯着”。按照上述房企高管的说法,北京地税部门日前刚刚对该公司在京地产项目进行了审计,而且审计十分严格。

  而另一家河北上市房企的高管则指出,毛利率高的公司影响会大些,但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逐渐走低,预缴和需缴的差距也会逐渐变小甚至消失。

  11月26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的对外公告也颇耐市场寻味。按照当日晚间,该会发布的声明中,相比当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协会会议中发布的版本,不少措辞都有所修改。譬如在第一条中声明,开发企业必须依法纳税,评判企业是否欠缴税费的依据是现有的法律法规。而在当日下午发布的版本中,同一位置则表示“房地产企业依法纳税,为国家发展做出相当之贡献,此为世之共识。”

  有业内人士据此预测,多数房企可能仍然希望执行目前的土地增值税征缴办法,把争论界定在现行法律框架之内。同一天,本报记者致电任志强采访关于税制及其征缴方式的问题,对此任并未作出答复。

  而在今年6月份,河北曾开始大规模清算土地增值税,也是该省首次对该税种进行大规模的严格清算。而同时,也有消息称,东部某省部分地区曾出台政策,提高房地产企业的预缴比例。这或许暗含了未来政策的走向。

    事件起因:

    央视曝万科富力等45家房企被曝拖欠3.8万亿土地增值税

    企业回应:

    万科回应拖欠土地增值税:央视报道源于误读

    金地回应拖欠土地增值税报道:不知央视数据从何来

    华远地产澄清“欠缴土地增值税”源于误解

    华侨城总裁回应欠缴土地增值税:已全额缴纳

    官方回应:

    国税总局:土地增值税欠税巨额推算存误读

    深圳地税局:未发现万科等拖欠土地增值税

    专家评论:

    杨红旭[微博]央视列出欠缴地产巨头可能释放出举刀信号

    央视称万科等房企欠税3.8万亿 任志强批愚蠢无知

    郭士英:请房地产商走下神坛是绕不过的坎

    房企欠税说法早有报道 教授称央视上纲上线

    余丰慧:土地增值税公众在等待真相

    马光远[微博]给任志强补课 增值税实际缴远低于应缴

   【相关专栏】:央视曝房企欠税3.8万亿的玄机

               央视批房企欠税乌龙还是无知

   【推荐阅读】:任志强称研究公开起诉央视:把开发商当星巴克了吗

                 任志强列八条理由反驳央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