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开发利润远超商品房 豪华大墓价格上百万

2013年11月19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 

  马可佳

  沿着高速公路往西,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的一处山丘上,是北京最大的公墓之一——北京万佛华侨陵园。该陵园投资逾亿元,占地面积657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墓地的价格翻了几番。

  “2006年,我们在这里买了第一块墓地,价格是2万元。2013年,家中又有亲人故去,这次花了12万元。”穆青(化名)告诉记者,即使如此,这些费用也不代表墓地可以永久使用,仅仅是20年的土地租赁费。

  这样的价格,已经非常“大众化”。在北京周边地区,一个0.6平方米的墓穴售价最低近万元,条件稍好则动辄十余万、数十万元。还有的豪华大墓,价格更是在百万元以上。部分墓地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越了同地区房地产项目的均价。

  丧葬行业,由于涉及诸多禁忌,长期以来为人们所讳言。但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进程加剧,让这一行业以“暴利的面孔“进入人们的视线。供应紧缺,加上丧葬周边产品逐渐对民资放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该行业“掘金”。

  种种迹象表明,已经有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始“试水”墓地这一神秘的行业。

  2008年前后,中坤地产曾经在黄山宏村项目的开发中尝试了墓穴产品。这是中坤旅游产品中的一个附属产品,为了吸引高端买家,中坤开发的墓地产品还引入了高科技因素。首先设计有防盗功能和很好的安保措施,在骨灰周围可以放置逝者生前喜欢的物品;其次,墓碑系统有多媒体功能,能够播放逝者的生平事迹照片。由于规模不大,该墓地的销售情况并未引起太多关注。

  而今年的杭州钱江陵园天价墓则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新华社报道,杭州钱江陵园几年前在售的一期墓地价格为1万多元,但2011年绿城注资定位中高档品质墓地后,面积相当的墓地,如今售价已经到了5万多元。更有高端墓地连同墓碑雕刻等,售价98万~200万元不等。

  毋庸置疑的是,墓地价格的上涨已成定势,所以才有众多公司趋之若鹜。

  泰康人寿也是有意进军墓地投资的公司之一,该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在考察广州生物岛作为养老社区地段后有意在广东投资墓地,并已经实地调研过惠州罗浮山相关墓地。公开信息显示,罗浮山公墓在广州增城东面22公里,是经广东省民政厅、省建委、省宗教局及惠州市、博罗县两级民政局、国土资源局等省市相关部门批准,由罗浮净土园林开发有限公司合法经营的园林式公墓,总投资约6000万元。

  在墓地经营上,一般由开发商与民政局合作,后者出地,前者进行投资和管理。据统计,一亩土地一般可修建350个墓位,即使按照每个墓穴1万元的售价计算,每亩土地上所建墓地的销售额可达350万元;由于公墓免收营业税,按照每亩墓地50万元的成本计算(石料及土地成本),开发商的利润可达600%。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国内殡葬行业每年的营收总额可达2000亿元。

  但墓地的开发期较房地产时间长,因此,大部分企业还在试水阶段。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高利润和高风险同时并存,因为相关的殡葬行业往往与垄断相连,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它既非公益化组织又非市场化主体,在目前的半行政化垄断之下,唯令“一部分人”受益。

  根据在港上市的中国殡葬第一股——中国生命集团财报,其在2010~2012三年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60万元、7250万元、6180万元,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占到81%~91%,同期支出的行政费用分别为3310万元、4310万元、4410万元。

  暴利背后,也反映了产品稀缺的现状。根据民政部2013年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81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死亡人口逐年递增,对公墓的需求量正面临着考验。按2010年全国死亡的人口数量来推算,根据预测,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只能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
  • 张五常:中国旧家庭礼教与国家盛衰
  • 沈建光:中国金融改革五大看点
  • 李光斗:央视广告收入将被百度超越
  • 曹凤岐:三种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比较
  • 水皮:三中全会六十条 条条是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