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都中山古镇转型:珠三角千亿灯饰产业待提升

2013年10月30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传岐

   10月长假结束以来,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就遍布中山市古镇镇。

   “这是正常现象,几乎每天都这样。”在一家灯饰广场的大门前,杨波对记者说。

   50岁的杨波是广西防城人。15年前,他只身来到古镇,做起了灯饰生意,见证了古镇从一个灯业小镇向中国灯都的转变。

   数据显示,2012年,古镇镇灯饰业总产值达158.1亿元,出口总额达5亿美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而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的地带,还形成了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

   不过, 与珠三角地区的工业强镇类似,由于去年国内外市场不景气,古镇灯饰业总产值同比下滑了12.7亿元。灯饰行业所遇到的种种问题,也让古镇开始了转型的探索。

   竞争与租金压力

   “现在古镇有超过六成的家庭做起了灯饰生意,创造出了上百位亿万富翁。”杨波说,“但在古镇,最赚钱是收铺位租金的灯饰卖场老板们。”

   在当地时代灯饰广场,记者跟随着灯饰商吴斌(化名)来到了他的商铺铺位,一百多平米的铺位内,陈列着的都是价格昂贵的灯饰。

   时代灯饰广场建于古镇黄金地段,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2009年正式对外营业。在当时古镇“马路经济”盛行的状况下,其超前的大型灯饰专业市场理念让它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成长,一举成为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灯饰卖场。

   “我这个铺位一年的租金要300万元,而方位更好的铺位,租金还要高。”吴斌表示,作为首批入驻此地的灯饰商,积累了较为固定的客户资源,否则他也难以应付如此高昂的租金。

   而近两年来,古镇的灯饰卖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记者发现,仅在时代灯饰广场不到半公里的范围内,就有着银泉、太古、国际、盈新、世纪等多家大型灯饰卖场和LED交易市场,这些灯饰卖场的租金也都价格不菲。

   “银泉灯饰广场较好方位铺位的月租金都在300元一平米左右。”一位灯饰商告诉记者,在古镇新兴大道中和东兴中路交界处的这块黄金地段,平均铺位月租金已达到了约150元每平米。

   杨波对此表示了担忧,“铺位过剩的情况已较为严重。全镇目前拥有灯饰商户7000余家,而所有的灯饰卖场建立完毕后,建筑面积将足够1万到2万家商户入驻。”

   吴斌也认为,“至少在近几年内,大部分灯饰商要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和租金压力。”

   据了解,已有一些灯饰商因高昂而离开。中山市城区一位曾在古镇开过店铺的灯饰商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店铺租金比在古镇时便宜了将近8倍,盈利也有所提高。

   拓展新产业

   由于古镇灯饰产业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做好产业转型是古镇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

   目前,针对灯饰产业,古镇提出了从外延式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从制造环节向以总部研发为代表的前端和以营销为代表的后端拓展,全面提升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规划。

   而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要想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拓展新兴产业也是必要的。

   在加强灯饰产业创新研发、扩大研发设计领域权重以巩固提升其灯饰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古镇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另外一个“全新”的产业。

   9月29日,首届中国盆景国家大展于中山市古镇镇召开,拉开了古镇镇“高端农业”的建设序幕。

   该镇副镇长何新煌在展会上表示,力争将古镇建成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微型盆景生产基地,他鼓励企业成立微型盆景公司,建立起一条涵盖微型盆景营销、物流、售后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古镇“中国盆景精品交易园”的园区基础建设已经接近完成,首期将辟出100亩土地,提供给华南地区盆景创作者和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粮食大省经济落后:种粮1年不如打工1月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