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逢节必爆棚 中国式旅游供需紧张如何破题

2013年10月06日 19: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记者周蕊、王蔚)这个国庆长假,国内多地景区游客爆棚,再度上演“步步惊心”,九寨沟景区还出现数千名游客滞留。尽管中国式休假集中在黄金周,旅游资源不足与出游人数剧增的供需失衡矛盾在短期内仍难解决,但是《旅游法》对景区最大承载量应及时预警已做出明确规定。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大客流旅游景区预警机制仍不够完善,线路规划不尽科学,应急能力尚待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带薪休假在我国还没有全面落实的情况下,黄金周旅游景区出现拥堵将会是常态,对此,各地政府以及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黄金周又成黄金“粥” 景区逢节必“爆棚”

  九寨沟滞留了,西湖挤爆了,故宫“超限”了……不是堵在路上就是瘫在景区里,这个国庆长假,超负荷运行的景区成为最大的热点。

  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4000余游客滞留在山上。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求助信息后,紧急通知四川省假日办启动应急预案。九寨沟管理局等部门随后就游客滞留问题正式道歉,并承诺对购买2日进沟门票的游客全额退款。

  运行超负荷的并非九寨沟一家。同样在2日,杭州西湖风景区各个景点单日累计客流量首次超过100万,故宫接待游客17.5万,超过测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

  全国假日办公告显示,从3日下午开始,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等景区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

  事实上,无论是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还是去年国庆“黄金周”,热门景区都曾经遭遇过“爆棚”。

  联合国[微博]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指出,热门景区在自然、人文资源方面往往具有不可替代性,正是由于这种不可替代性,才导致在居民出游意愿集中释放的时段里,热门景区出现“爆棚”的现象,在短期内“中国式休假”制度难以改观的情况下,节假日集中爆发的游客需求与有限的热门景区承载能力之间的供需不平衡将长期存在。

  承载量计算存“灰色空间” 供给不足可管理需求

  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计算方式不尽明确、景区门票依赖心理严重、核定景区承载量的主管部门多头等原因,公布最大承载量在实施效果上存疑。

  北京旅游委在其官网上推出的“北京景区舒适度指数播报”就对包括故宫、颐和园等数十个景区的实时客流和景区舒适度每小时进行公布,为出行的游客提供参考。

  “黄金周”在北京旅游的苏州姑娘刘茜茜,每天出门游玩前都登陆北京旅游委的官网,查看“北京景区舒适度指数播报”,根据景区内的实时人流,这一播报将景区分为从最拥挤到最适宜分为1-5个级别。“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几十个景区实时客流和景区舒适度每小时都公布,2号那天我本来打算去故宫,一看9点的舒适度已经只有2了,临时改去前门、大栅栏游玩,‘躲’过了高峰。”

  “景区游客承载量预报应提前在黄金周游客出行之前预告。”部分上海游客对记者说,黄金周长途游都是提前预订的,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应提前预告,到黄金周期间告知已经来不及更改行程了。

  何建民认为,关键是做到供需平衡,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对需求进行管理。一方面,热门景区加强研究,对以往黄金周历年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最大承载量,节前预测,及时通告。同时,在预订基础上,留有机动量,以便应对大客流。另一方面,在国内应推行预订方式,游客提前预约门票,以便景区及时掌握客流情况。

  国内景区主管部门的复杂性也加剧了最大承载量核定的难度。风景名胜区的主管部门是住建部门,博物院、文物古迹场所的主管部门归口文物部门,森林公园性质的景区主管在林业部门,地质公园则归口国土部门,也有的景区直接由当地政府管理或由公司投资运营。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指出,公布最大承载量并非目的,而是要科学合理疏导大客流,对此,对旅游景区的管理应加强综合协调,解决门票预约制度覆盖少、预警机制不完善、线路规划不科学等制约公众旅游体验的“短板”。

  要预警更要推预约 “中国式休假”待“扩容”

  专家认为,要终结景区逢节必“爆”,首先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建设预警体系和门票预约系统,便于游客规划和及时调整出行方案,同时,完善协调机制,落实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大客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此外,还应着手填补“中国式休假”与景区有限的资源之间的供需不平衡,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保障带薪休假制度。

  何建民指出,旅游管理部门应建设和完善门票预约系统和风险预警体系,根据节前门票的预约情况倡导团队旅游分时段、分路线进入景区,同时,将景区客流信息借助电视、广播、官方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方式,实时公布,传递到游客,便于游客规划和及时调整出行方案。

  楼嘉军指出,应对大客流,景区内部各单元、单元与单元之间的线路组织和安排应更加精细化。“日本迪斯尼乐园面积不大,一天却能够容纳3万至5万人,游客平均可停留6到8小时,秩序井然,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时期疏导游客的可行经验也很宝贵,如何将这样的经验‘移植’到景区,设计多条交集少、不对冲、易分流的游览线路,是景区管理者需要研究的问题。”

  楼嘉军认为,尽管不少景区已经有了针对突发事件的预案,但是九寨沟尚未超过最大承载力也没有达到历史峰值就滞留显示,景区设置的预案科学性还有待考察,突发事故的处理要进一步规范化、人性化。

  此外,专家指出,扩容“中国式休假”是保证居民享受“度假经济”的前提,应通过弹性休假时间来分流和缓解“集中式”休假带来的资源和空间紧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斥游客滚蛋
  • 体育中超武汉提前降级 C罗94分钟绝杀皇马胜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iPhone大面积出现激活错误或丢数据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
  • 太友:黄山景区禁售方便面是否合理
  • 黄祖斌:从政府关门看美国衰落基因
  • 清议:院士的谎言
  • 李迅雷:中国人口正趋向大城市化
  • 张明:如何促进市场基础性改革
  • 江濡山:美政府关张两天有什么变化
  • 思朴:房姐的房子与遗产税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