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因武断对待光伏案面临民众信任危机

2013年06月11日 01:19  北京晨报 

  欧盟日前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欧中经贸关系由此受到冲击。不仅双方光伏产业将遭受巨大损失,欧洲其他行业也开始担忧贸易摩擦造成的连带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除经济损失之外,光伏案的决策过程还暴露出欧盟行事武断、缺乏长远眼光的缺陷。在当前欧洲进入努力摆脱经济危机的关键期,欧洲民众对欧盟的信任感也将遭到打击。

  欧委会“漫天要价” 谈判艰难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的两个月内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两个月内达成妥协方案,反倾销税率将从8月6日起升至47.6%。

  该案杀伤力可谓空前,而且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对欧盟来说,某些光伏产品制造商可能因此受益,但数量更多、经营规模更大、吸纳就业能力更强的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将遭受严重打击,欧洲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也可能会降低,这可能会导致欧盟三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但双方谈判的大门并未彻底关闭,接下来两个月是关键期。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从此前欧委会“漫天要价”的做法来看,中欧的谈判进程将非常艰难。此外,反倾销措施之后,欧委会还有可能在7月份宣布反补贴的调查结果,并向成员国提交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的提议,“摆在中国光伏企业面前的又一场战役即将打响”。

  连锁效应显现 双边贸易承压

  除了光伏案,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设备也遭到欧盟“双反”调查,给中欧日后的双边贸易发展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的代表钟山说,欧盟近期对中国相关产品发难,将对中国相关产业及劳动力就业造成严重损害,中欧经贸关系大局受到严重影响,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双边贸易额巨大,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妥善处理,”钟山说,“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识大体”的表态能否换来欧盟的“顾大局”,将成为此次贸易摩擦能否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不过,负面情绪已经显现在一些依赖贸易的相关产业。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称,如果欧中当前紧张气氛不能很快改善,贸易战的风险将会加剧。

  决策分歧扩大 令欧盟失信

  欧委会此前对华光伏征税的提议遭到了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18个成员国的反对,欧盟700多家光伏企业的高管也曾向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发去联名信表达强烈反对。但对华光伏制裁案仍获通过,令人惊讶。

  由于产业侧重、发展水平不同等原因,欧盟内部成员国间对某项产品采取贸易制裁手段的意见不统一本是合乎情理之事,但在违反“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原则情形下通过决议,欧盟在行事上的不妥显现无余。

  此次凌驾多数成员国意愿动用制裁的行为,可能会加深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欧洲民众对欧盟的不信任。据欧盟调查机构“欧元晴雨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占欧盟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6国中,民众对于欧盟不信任比例多在50%以上,西班牙民众对于欧盟不信任投票更高达72%。

  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案374套房产被追缴
  • 体育英超-穆帅发布会起新绰号 驳斥害西甲论
  • 娱乐47岁林忆莲承认姐弟恋怒斥分手传言
  • 财经传相关部委开始关注楼市泡沫破裂风险
  • 科技专题:苹果公司发布iOS 7 图文实录
  • 博客刘志军为什么还想做中国梦
  • 读书王牌间谍密夺日军宝藏:全职特工
  • 教育高中生恋爱半数考后要公开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
  • 张化桥:中国应该加息 而不是减息
  • 姚树洁:中国没文化的处女6千块
  • 谢作诗:政府出限购令就是怕房价下跌
  • 黄鸣:习奥中国庄园会唔应到哪里
  • 张捷:美国M2比中国少的原因
  • 花木兰:另一种楼市崩盘形式浮出水面
  • 张明:近期人民币为何强劲升值
  • 徐小明:IPO让证监会受夹板气
  • 陶冬:非农就业改善 黄金价格受伤
  • 苏鑫:房企资金来源方式出现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