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工作难觅催热月嫂行业 80后女抢做月妹

2013年05月13日 15: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产褥期”护理的工作人员——月嫂越来越受到新生儿家庭的亲睐。而月嫂身价“水涨船高”和“一嫂难求”的双重影响也催热了月嫂行业,促使一大批80后女性进军月嫂队伍,由于其年龄和学识上的巨大优势,经常被新生儿家庭亲切的称呼为“月妹”。

  两三年前,在杭州请一位月嫂每月差不多4000多元,今年以来,月嫂身价已经涨到5500元,这仅仅是起步价。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要价就更高了,有的甚至超过万元。在市场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80后加入到月嫂的队伍当中来。

  河南周口的黄盼盼今年27岁,孩子已经一岁多,她和老公都在杭州打工,她告诉记者:“到都市月嫂公司来报名参加培训,是因为月嫂工资高,冲着这‘体面’的薪水也想进入这个行业。”她认为,虽然之前没有经过专业的月嫂技能培训,但是带女儿的实践经验足以让她胜任这份工作。

  目前,黄盼盼已经结束培训,考核成绩还不错。

  同样在杭打工的徐晓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选择这份工作是想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虽然现在很多东家不太愿意请年纪轻的月嫂,总觉得不是很靠谱,但我们80后必定是月嫂行业的后起之秀。”她的笑容中带着自信。

  在都市月嫂培训中心的王老师口中,徐晓仙是个老成的人,因为有过育儿嫂经验,接受能力也很强,相对来说学得比较轻松。培训出来不久就被东家挑走。

  这些“80”后的“月妹”也逐渐成为了月嫂市场的主力军。

  杭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与薪资曲线变化同样明显的是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和素质水平的变化:与两年以前45—55岁的小学、初中学历为主的中年从业月嫂不同,目前25—35岁的大专、本科学历“月妹”正逐渐成为月嫂市场专业化、规范化重组后的主力军。

  杭州都市月嫂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锋向记者表示:“月嫂行业的火爆跟市场供需有很大的关系。在供需市场的关系链上,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可忽视:现在很多雇主都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对职业化的资质证书是比较看重的。这就决定了优质月嫂资源年轻化的趋势。”

  都市月嫂培训中心的王老师也称,最初80后过来报名时,公司也犹豫过是否要接收她们,因为毕竟太年轻,担心很多客户还是没有办法接受。后来几个年轻人的执着和信心让公司迈出了第一步。(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弗格森告别演讲哽咽 勇士胜马刺总分2-2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手机QQ新版被指二手微信 3万网友打差评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500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成新时代“扫地僧”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