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海油并购尼克森背后:专家称难获国际市场定价权

2013年01月14日 16:33  《能源评论》 

  秦风

  中海油前任董事长傅成玉在7年前因收购美国优尼科失败而留下的遗憾终于有望在现任董事长王宜林任上得到填补。

  就在2012年12月8日,中海油宣布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长的通知称,关于建议收购尼克森公司的申请,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已获得部长批准。由于该批准是收购完成的先决条件之一,意味着这项引起海内外关注的大型收购案向最终成功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部分海外分析师看来,此举将推动中海油进入现有全球能源定价体系。但也有能源战略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曲折收购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准备以151亿美元现金总对价,收购尼克森100%流通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其中普通股每股收购价为27.5美元,比7月20日收盘价溢价61%,优先股的对价为每股26加元。此外,中海油还将承担尼克森的43亿美元债务。自中海油提出收购以来,尼克森的股价不断上涨。

  尽管交易早在2012年8月29日就提交加拿大政府进行审批,却迟迟未有结果,审批于10月11日宣布延长30天,至11月初又宣布再次推迟到12月10日。

  期间,这项中国企业迄今规模最大一项海外收购案还遭遇了诸多意外事件的搅局:先是有中国企业被指参与了内幕交易,其后加拿大方面否决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一项收购案,这使外界猜测,加拿大的审批变得更加严格,同为国有石油公司的中海油将难过此关。以上这些给中海油的收购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这并未阻碍结局的圆满。赶在收购截止日之前的12月8日,加拿大工业部长克里斯琴·帕拉迪斯最终宣布,按照《加拿大投资法》和有关指导方针,中海油已经使加方确信,其对尼克森的收购交易符合加拿大利益。

  不会分割在美资产

  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及对加拿大和加拿大油气行业的承诺,中海油同意在交易完成后作出一系列的承诺,包括:确立卡尔加里为中海油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管理价值约80亿美元的新增资产。同时,中海油将保留尼克森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长期开发加拿大的油气资源,以及将在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交易其股份。

  此外,为坚守其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中海油将会继续推进尼克森现有的倍受好评的社区和慈善项目,尤其是关于原住民及当地社区的项目。中海油还将继续支持阿尔伯塔大学的油砂研究,并参与加拿大油砂革新联盟(“COSIA”)。最后,中海油也承诺将向加拿大工业部提交与承诺相关的年度执行报告。不过,该交易尚需获得交易涉及的其他政府和审批机构的审批,并需满足或豁免于相关交割条件。

  此前,坊间有观点认为出于规避政治压力的考虑,中海油应该将尼克森在美国等地的部分资产分割出去。

  “目前我们正在向中加两国政府进行交割、审批的程序,没有计划分割尼克森公司的资产。此次收购是一次纯商业的交易,关注的问题是在纯商业框架下满足政府一系列要求,同时在未来把这些资产运行好。”王宜林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收购尼克森是公司长期研究的结果,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由于收购涉及的资金量很大,必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不管是美国的议员还是加拿大的政府官员,都欢迎他们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对于外界质疑中海油是否有足够财力支持收购,中海油CFO钟华表示,公司资金相当充裕,资产负债表很健康,现金流也很好,完全能够支撑此次收购。但公司仍需要一部分融资来改善资金结构。

  进入全球原油定价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海外分析师认为中海油此番收购收获的不止是更多原油资产,还会借此走进实货原油指标北海BFOE原油交易市场(布伦特、福尔蒂斯、奥塞贝格和伊科菲斯克等四个原油交易市场,简称BFOE)的核心,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获得机会来近距离观察和探究这个隐秘而影响力巨大的市场。

  据悉,全球交易的大多数原油均以“即期布伦特”为定价基础,这是麦格劳-希尔旗下普氏以上述北海BFOE四种原油的相对价值计算出的每日石油报价。虽然这四种品级原油仅相当于世界石油产量的大概1%,但却能对全球原油价格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即期布伦特是全球交易的大多数品级原油的定价指标。而尼克森运营的Buzzard油田恰恰是福尔蒂斯原油的最大供应方。

  观察家Robert Campbell就此认为,中海油在掌握Buzzard油田权益后将获得福尔蒂斯原油船货,从而可以活跃在BFOE远期市场,而该远期市场可以确定布伦特油价。而比原油船货更有价值的是,中海油将获得北海原油供应状况的珍贵市场信息。

  只是,这一判断并未被国内分析家完全接受和认同。“我认为中海油不可能通过此项并购来获得国际石油市场定价权。”著名能源专家武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正在实现再工业化,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之一,其能源政策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现有以金融为主的全球能源定价体制也将逐步调整。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海油如果想借此进入现有的全球能源定价体系,“从战略上是失误的、错误的,在未来是没有价值的。”

  链接

  中海油历年海外并购

  ●?2006年,与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尼日利亚130号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

  ●?2008年,171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挪威海上钻井公司。

  ●?2009年,13亿美元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石油资源项目权益,后失败。

  ●?2010年,31亿美元成功入股阿根廷第二大油气生产商Pan American20%股权。

  ●?2010年,21.6亿美元收购切萨皮克公司位于德克萨斯的页岩油气项目股权。●2011年,完成收购加拿大OPTI的交易,交易总价约为21亿美元。

  ●2012年,5.7亿美元完成收购切萨皮克能源油气项目33.3%权益。

  ●?2012年,收购英国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三分之一的权益,交易总对价约为现金14.67亿美元。

  (本刊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