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彩电企业退款门口风突变 称自愿委托协会收款

2013年01月11日 01:00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就在舆论将矛头指向“截留”彩电企业面板退款的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和中彩联时,这些当事企业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反转。昨日,TCL[微博]、康佳等9家企业联合发表声明,强调所有退款是企业委托中彩联受理的,并称媒体的相关报道不实,保留追究法律责任和赔偿的权利。

  此前,国家发改委向韩国三星[微博]、LG等6家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的企业开出首张罚单,责令他们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的1.72亿元价款。但随后,便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一家彩电企业透露,“面板厂家的1.72亿元退款,全部给了中国视像协会和中彩联,彩电企业没有得到一分钱”。“退款已到中彩联不等于已到企业。”甚至有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企业们敢怒不敢言,称“中彩联就是协会性质的裙带组织,面板退款是我们交的保护费”。

  不过,上述说法在昨日的声明中被全盘推翻。9家企业表示,应得的1.72亿元退款中彩联全部收到,已完成法定退款程序,此笔退款最终还是由彩电企业使用和支配。此外,这些彩电企业还特别在声明的第一条中对视像协会和中彩联在此次面板反垄断案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为行业利益鞠躬尽瘁、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了谢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9家企业的公开表态是希望息事宁人,为此次“截留”事件尽快画上句号,“本来行业协会和企业就是惺惺相惜、患难与共的利益共同体”。2011年11月,西门子冰箱曾被投诉出现关门问题,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其后西门子也承认没有装闭门器的冰箱会有弹开问题,但中国家电协会当时出面表示,西门子中国地区生产的冰箱尽管与其他国家生产的冰箱确实存在门设计上的区别,但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并表示消费者不应该给冰箱门赋予太多的“责任”。

  昨日一位国内白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协会对家电企业发展“作用”明显,一方面作为沟通政府部门的纽带和桥梁,协会会把企业意见反馈给商务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影响产业政策的制定。另一方面,一些家电企业在参评业界奖项时,协会拥有决定权。最关键的是,在企业遭遇危机问题时,协会的表态至关重要。“所以面板退款‘截留’事件的真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专访库克:中国会成苹果最大市场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