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垄断罚款去向成谜 企业称未被截留尚待分配

2013年01月07日 17: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前两天,《天下公司》报道了三星[微博]等6家国际面板公司接受了我国3.53亿元罚款的新闻,报道表示,这3.53亿元中,有1.72亿元是退还给国内彩电企业。

  处罚令一下,那罚金自然需要很快到账。但是两天过去了,不少国内彩电企业都向媒体反映,这罚款怎么还没有到自己的账户里头呢?比如说,四川长虹[微博]今天就向经济之声记者唐明表示,罚款仍未到账。

  长虹:昨天也问过我们物资部门的领导,目前还没有收到钱。因为这个事情是国内的彩电厂商一起的嘛,好像跟国家相关部门在协调,这种结果也不是我们长虹一家说了算。

  记者:有没有承诺给长虹这样一笔钱?

  长虹:我们没看到有什么承诺。

  另一家家电企业创维[微博]也表示,自己同样未接到罚款。

  创维:我还是没有相关消息,这个只能说不知道啦。

  钱去哪儿了呢?江湖传言立马显现,不少人都在猜测,是不是这个罚款被中彩联和中国视像协会给截留了。有人甚至言之凿凿地表示,中彩联和中国视像协会很强硬,原本要退还给企业的受损金,如今要强留作协会经费和行业基金,用来给中国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和反垄断保护。

  家电专家刘步尘为此炮轰中彩联和中视协,认为它们俩涉嫌非法敛财。

  刘步尘:我认为这是非法的,至少在流程上是不合法的,退一步说也应该是收支两条线,该退的退。如果你需要收取所谓的专利和反垄断保护费,可以,跟企业去沟通。如果企业同意交纳,另外去支付,而不是直接通过第三方的这种手法,直接把给你打过来的这个钱解决一下,我认为这是非法的。

  一时间,中彩联和中视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之上。中彩联和中视协到底是什么来头?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资料显示,中国视像行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2日,业务主管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唯一具有权威性的社团组织。

  中彩联官网显示,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的企业,2007年成立,由TCL[微博]、长虹、康佳等十家彩电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直接指导。

  按道理说,中彩联是数家企业的子公司,它凭什么能够截留款呢?经济之声记者试图联系中彩联秘书长白为民,但是她的电话一直未有人接通。

  今天下午,企业代表之一厦华电子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唐明的采访,澄清了这件风波的来龙去脉。这位厦华电子负责人表示,外界的担心多余了,中彩联确实已经接到了发改委的1.72亿罚款,但是这钱还没有下发下来,因为大家对于这些钱的用途,还存在商议的可能性。中彩联不可能吞下这笔钱,因为中彩联本身就是这数家企业的子公司,怎么可能吞下股东的钱呢?

  负责人:它这个钱退到中彩联,我认为本身就是退到企业的一步,就是一个行为。因为每个企业和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案件的审理程度也不一样,它一定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处分过程,发改委这边它是总的,它就把它推给我们委托的企业做这事情。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一个行为,应该说到了中彩联就是到企业,所以协会只是一个配合帮忙的。我感觉媒介讲的这些好像有点不了解情况,我觉得跟事实不太相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男子发诈骗短信450万条无人上当:被判8年
  • 博客韩寒:总有一种力量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