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高档白酒年关恐难再现涨价潮

2013年01月04日 08: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仁平

  几个月前,“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商务部大院举行,贵州副省长蒙启良亲赴北京宣传,现场其颇为煽情地为茅台“叫屈”,他说自己不理解为什么茅台价格高一点就会引发那么多争议;不理解为什么要把茅台和政治联系在一起;不理解社会为什么不能多给民族品牌一些支持。

  日前,中央军委禁酒令的消息,迅速登上了全国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与此同时,茅台顿时领跌白酒板块。或许,市场的这些表现已足以解释这些“不理解”。正如分析人士所指,白酒市场今年遭遇的最大打击就是来自国家在政策上对于“三公”消费的限制。

  然而,2012年度,白酒作为食品类产品,还不无“悲催”地遭遇了沸沸扬扬的“塑化剂”事件、“勾兑门”事件。真可谓是多事之秋。

  中低端市场受影响不大

  不过,从记者随机调查的结果来看,似乎中低档白酒并未受波及。

  某公司经理尚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的一系列白酒负面消息,对他和朋友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影响,他们的小聚没有因此有所改变,红酒只是偶尔调节一下气氛,白酒还是聚餐时的主角。

  他说,身边的人很多都像他一样,明知道喝酒对身体不好,和抽烟一样,但很难戒掉,已经成为生活日常的一部分。尚先生看来,酒后驾车的惩罚力度已经很大,关涉到了最重要的人生自由,但大家还是想尽各种办法,满足“口福”,至于其他,就更“置之度外”了。

  他觉得,这些事件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最先被曝光的那些酒品不再喝了,比如酒鬼,但之后如果各家都有问题,也就没那么注意了。不过,他和朋友已经很久都不再喝茅台了,因为基本上喝不到真品,与其喝一线假酒,不如踏踏实实喝点真酒。

  在某央企工作的职员小王说,“塑化剂”、“勾兑门”事件,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他们还是“照喝不误”,因为喝酒现在俨然是交际的一种方式,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谈起是否可以用红酒等其他饮品取而代之,小王说,白酒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酒文化的好坏暂且不说,但就是客观存在于中国的各个阶层,商界和政界尤为严重。酒是各种应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所谓“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

  小王说,市场上的高档白酒品种很有限,即便被查出有问题,可替换的选择也很少,如果都有问题,就相当于没有可替换的选择,反映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大家该怎么喝,还怎么喝”。

  每逢节庆都会给父亲送酒的小魏告诉记者,其实,很早就劝告父亲少喝酒,能戒掉就戒掉,但给父亲选择礼物的时候,还是会选择酒,因为父亲就“好这口”,送别的老人不开心。而塑化剂等问题爆出之后,他也想过是否应该换别的选择,但他发现即使他不买,父亲也会买,索性不如一切照旧,老人开心就好。

  有趣的是,提到“塑化剂”、“勾兑门”事件,记者采访的多位消费者都表示了类似的观点,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现在普遍存在,几乎没有安全的食品,消费者对此均“束手无策”,大多数时候明知道有各种添加物,但没有安全的食品可供选择,也只能是接受现状。更有甚者提出,在整个大环境都不安全的情况下,白酒不安全也在情理之中,才不出乎意外。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家庭和个人日常的白酒消费都以中低档白酒为主,高档白酒自家消费的情况很少,多以送礼为主。正如俗话所说“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

  高档白酒受影响不可小觑

  然而,高档白酒明显受到了这些负面消息的影响。

  高档白酒是传统的礼品酒,年关是其传统的销售旺季。按照惯例,此时的经销商会尽量囤货,因为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不久便会迎来一轮接着一轮的“涨价潮”,而市场在这个节点的需求也呈现出“刚需”的特点,即使价格再涨,也仍然供不应求,常常爆出断货的消息。由此,有“门道”的一些人通过倒腾“批条”赚得盈满钵满。

  不过,2012年的市场有了改变。一位经销商苦诉,今时不同往日,现在是有货源,没销量。“去年11月初我们就把两节的货都进好了,但是没想到赶上白酒市场行情不好,货都卖不动,往年卖断货的酒现在有很多,一次提十几箱都没问题。”而一些白酒经销商也表示,由于眼下白酒少人问津,已经开始打算在节日期间推出买赠或打折促销活动。

  街边的烟酒销售行向来是嗅觉最灵敏的地带。在这些门脸小店,作为高端白酒市场风向标的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格1500多元到1900多元之间,罕见地未现价格上涨。

  某超市经理告诉记者,以往白酒是年货礼品的“大头”,红酒的份额要小很多。但2013年的春节礼品市场白酒的份额会有下滑,该超市开始调整商品结构,已经调集了高中低档红酒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某礼品店店员认为,可能会有消费者因为塑化剂风波而放弃白酒,他们也准备了更多滋补品和红酒来供消费者选择。

  尚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送礼,他认为自己还是会考虑到塑化剂等事件的影响,“自己喝可以不介意,这是你自己的事,但送礼还是更谨慎一些,因为没准送礼的对象很介意这个。”因此,会挑选更为“保险”的礼品取代高档白酒。

  搜狐酒评网关于“过年还敢送白酒吗”的调查看出了不少人的选择。该调查显示,60%的网友表示不会再买白酒送人。其中,41%的网友表示不会再把白酒作为送礼首选了,19%的网友表示会改送洋酒和葡萄酒。

  禁酒令或冻结高端白酒市场

  2012年的白酒市场,可以用“多事之秋”来形容。

  6月,古越龙山三年、五年陈酒被检出含有较高分量的氨基甲酸乙酯,该物质可能致癌,受此影响,古越龙山股价大跌。8月份,古井贡酒中报“不小心”透露上半年采购酒精六千多吨,被媒体质疑其出售酒品中有部分酒是用酒精勾兑出来。古井贡酒随后表示,酒精用于生产低端产品。从8月22日到8月末,古井贡酒市值缩水超过20%,蒸发32亿元。也是在8月,一则消息指出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当天张裕A几乎跌停。8月10日持有张裕A的博时第三产业等基金合计浮亏接近2亿元。而“塑化剂”事件更是放倒了一大片。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白酒市场遭遇的最大困境是来自国家在政策上对于“三公”消费的限制。去年3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眼下,中央军委的“禁酒令”是对中央控制“三公”消费的行动支持,这或许将冻结高端白酒消费的最大市场。

  分析人士分析说,从往年来看,即便茅台等高档酒的终端价格一再上涨,但其销售量也并不会下降。这反映了一个现实,就是个人消费高档白酒的占比非常小,高档白酒销量的很大一部分是政务消费,因此对价格并不敏感。

  中央军委的“禁酒令”颁布次日,茅台领跌白酒板块。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人士分析说,高端白酒的价格走向与其他商品无异,都由终端消费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抑制三公消费政策对高端白酒的下行趋势贡献“颇大”,并且未来随着管理层加大反腐力度的决心,高端白酒公务消费的渠道进一步变窄,受打压程度会进一步加深。

  对于眼下的形势,一位分析人士说,《十项规定》是军委对十八大以后新任主席廉洁新政的呼应,就规定的直接影响范围而言,其实十分有限。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的对象是军委同志,即一正二副,八个委员,总计11人,与11人直接有关的白酒消费同高档白酒消费总量相比微乎其微。

  但是,各总部、各大单位如果参照执行,那么影响面就可能会大大扩大。此分析人士说,该文件名义上是军委自律性文件,但实际上会影响全军。因为规定的执行涉及到“站队”、“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

  该分析人士认为,高档白酒的短期销量受到影响是必然的,至于中长期还有待观察。规定要求军委同志减少调研批次,同时要求会议、调研等公务活动不得提高标准,不安排宴请,不喝酒。这对白酒消费的增量影响直接。

  而业界普遍认为,贵州茅台一直是被市场看作“三公”消费的代表酒,或在此次事件中受影响最大。有知情人士说,往年茅台在终端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原因便是政府和军队的团购是茅台销售的一大重头,茅台酒产量的多半,特供军队以及部分党政部门。而据白酒专家铁犁分析,相比其他公司,茅台70%-80%的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供应等,只有20%-30%的供应量才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普通消费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搅局移动OS:难跨三座大山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