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塑化剂不可能改进酒的口感

2012年12月13日 03: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罗平华

  在昨日的贵州茅台媒体见面会上,就此次“塑化剂风波”中的种种传言和误解,与会的几位白酒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释和澄清。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首先反驳了“塑化剂是否可增加白酒老味、产生挂杯效果”的观点。徐岩称,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表明在白酒添加塑化剂能增加白酒老味、挂杯效果。白酒挂杯是由白酒中水、酒精、风味物质达到一定密度后形成的自然现象,而白酒老味是储存到一定年限后自然形成。塑化剂有塑料味道,不可能改进酒的口感。徐岩还表示,“某些所谓的专业人士缺乏最起码的道德和常识,造出‘添加塑化剂可以增加口感,使普通酒变成年份酒’的谣言,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实验能够证明这种可能性,也没任何一个人能站出来演示这样的实验,这样的谣言是对市场、对消费者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补充称,协会此前组织了针对部门重点白酒品牌企业的抽检。经过检测和企业的自查,发现了塑化剂不是人为添加的,而是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迁移过来的。王琦还说,既然知道了塑化剂的来源在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它的含量就应该跟在塑料管道和容器里停留时间的长短和频次有关系。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认为,此次针对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风波”本来不是问题,是人为“制造”出来的问题。部分白酒中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这不能证明白酒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

  据马勇介绍,目前针对白酒塑化剂,所有报道出来的检测、检出值,还无法判定它是否超标,因为现在世界各国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这说明塑化剂的危害性是不确定性的,否则世界各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会高度重视,给出更严苛的标准。即便如此,包括茅台酒在内的广大白酒企业进行了深入排查,进行了几百、上千组数据的检测,为了降低它可能存在的风险,花费巨资把所有在生产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材料,导致迁移的材料全部做了更换,防患于未然,是为了让消费者得到更可靠、更安全的、把风险降到最低的白酒产品。

  针对此前“水晶皇”爆出的茅台酒DEHP(一种增塑剂)超标,马勇称,按欧盟给出的每日每公斤体重50微克耐受量折算,即使按照3.3mg/L的检出值,每人每天喝2斤茅台酒,天天喝,一年365天,也是在人体耐受量的限值内。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营养学专家李可基认为:“我们其实生活在各种致癌物的包围之中,但存在致癌物、有毒有害物质不等于对我们身体造成致癌效应或毒害效应。”他举例说,在国际组织公布的一类致癌物中,无所不在的阳光赫然在列。但阳光是否最终会致癌和晒太阳、肤色等等一系列情况相关。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塑化剂在一定限量内,对人体的伤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是可以通过人体的自身代谢和抵抗力抵消的。

  王琦还表示,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一部有关酒类塑化剂含量或者限量的标准,也督促我们企业抓紧自查和改进,经过我们企业的自查和改变,使我们的产品符合国家规定,也让消费者从恐慌中走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梁稳根马云等当选2012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