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内豪车市场格局分化 奔驰彻底沦为追赶者

2012年11月29日 03:47  证券日报 

  戴姆勒拟专设一名董事处理中国业务

  中国豪车市场20%的高增长,众多豪车品牌的追赶者们悉数入华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德系三强”一直占据在华豪华车市场份额的九成左右,但今年其内部已发生变化,处于第三位的奔驰品牌在前10个月仅同比增长5.5%,被奥迪与宝马双双30%的增速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彻底成为一个“追赶者”。

  针对这一情况,戴姆勒德国总部拟增加一个董事席位,专门处理奔驰品牌的在华业务。而其它豪华车领域的“追赶者们”也纷纷通过合资等方式,加速其在华业务的发展。国内汽车专家张志勇对此表示,每年20%的高增长,使豪华车发力中国业务,这一点从本届广州车展便可看出端倪。

  奔驰欲结束低迷

  公开数据显示,奔驰品牌今年10月在中国市场出现销量下滑现象,15895辆的销量比去年10月16539辆的成绩同比下跌3.9%;虽然1到10月份在华累计销量为16042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5%,但同期德系另两强(奥迪与宝马)的增长均在30%以上。

  “这一数据对于目前正经历欧洲市场低迷,及制定2020年超越宝马、奥迪,重回豪华车市场第一的戴姆勒CEO蔡澈而言,显然是不可接受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此有消息称,当前戴姆勒管理委员会拥有7个执行董事席位,集团计划在即将召开的监事会会议上选举第8名执行董事,专门负责在华汽车业务。原因就是奔驰在中国业绩不佳,集团提高了重视程度,希望能够提振在华业务。

  而作为德系的后来者,奔驰在华的业务也正在经历转变。日前记者从北京奔驰获悉,北汽与奔驰围绕奔驰在华销售业务整合而成立的新销售公司已经签约,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目前已确定了6位高管成员的名单及相应主管范围。

  至此,奔驰在华销售双轨制的局面将彻底结束,接下来,奔驰要做的就是尽快恢复良性发展状态,弥补此前受到的损失。

  在此次广州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smart、AMG三大品牌共36款车型亮相,其中不乏目前在北京奔驰的主力车型GLK及全新SL级敞篷跑车等高性能跑车。

  而对于竞争对手不断在华引入新车型,覆盖更多细分市场,郝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的细分市场还未被充分挖掘,各路豪车品牌将为此相继而至,奔驰同样不只是商务车的代表,更会引入年轻化的产品,比如B级车,并由此进入30万元的价格区间。

  对于此前价格战及销量低迷情况,郝博表示,今年奔驰引入非常多的产品,在引入的产品当中有产品换代以及工厂需要足够的时间调整生产线的问题,比如说新一代GLK需要足够的时间使产量攀升。“短期的小变化对我们大的策略是不会有影响的。”

  众豪车对决羊城

  虽然正在经历着由史以来豪华车在华的利润最大滑坡,但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不仅仅是奔驰,众多豪华车品牌依然对华市场热情高涨。

  吉利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品牌在此次车展上带来了V40新车的亮相。按照沃尔沃的规划,V40将在明年上市,同时60系列与S80也将调整。

  不过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付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今年整个豪华车市场大概增长了20%,而沃尔沃并没有跟上整体市场增速。“我们在产品价格、渠道上都存在单店效率低等不同程度的问题,希望明年改造后,能超过整体车市。”

  而已定调国产的捷豹路虎,则带来了包括首款国产的路虎神行者2代等6款新车型。据悉,今年前10个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已经超过了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70%,至此,中国已跃升成为捷豹路虎销量第一大市场。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中国每年两千万的销量,我们依然很小,但未来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包括与奇瑞合资产品,我们都将引入最尖端技术的全新车型,及更小排量的发动机,不仅满足合资伙伴,更要满足中国市场。”

  同样已成立合资公司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其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欧洲市场不景气,包括DS品牌,母公司PSA正在加强在中国的资源投放,“广州车展我们带来了D3Cabrio车型,而在国产项目上,2014年我们除DS5外,还将生产一款高端三厢车型和一款SUV车型。”

  即便是目前受影响的日系豪华品牌,也并没有放弃广州车展。雷克萨斯副总经理郎立新及英菲尼迪公关总监葛然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南市场是日系品牌的优势市场,虽然目前中日经济形势还未有缓和迹象,但企业仍希望借车展机会,提振市场。

  不过与英菲尼迪不同的是,雷克萨斯主要目标放在新能源车型,郎立新表示,目前包括CT200h在内的混合动力已占总销量22%,而2015年将占50%以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