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业内称白酒业持续高速增长或难维系

2012年11月26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上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引起的白酒股下跌,引发了资本市场对白酒行业的热议。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他表示,塑化剂只是白酒行业调整的导火索,本质上是白酒行业面临高速发展后所面临的全行业调整。他认为,即使没有塑化剂事件,在经历十年快速扩张后,一个行业的调整也迟早会发生。

  余定恒表示,按照过往经验来讲,白酒作为熊市的防御性品种如果出现回调,表明市场往往阶段性见底。因此,只要白酒行业的基本面没出现问题,出现技术性回调对白酒股的长期持有者来说问题不大。不过,今年虽然这种规律仍然在一定范围内起作用,但已经不如过去明显。导致出现这一信号发生转变的根源在于,过去十年,白酒行业尤其是中高端白酒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已经导致行业面临着结构性调整。余定恒认为,由于过去十年行业整体产能扩张迅速,加上投资对白酒的消费带动难以持续、经销商囤货也耗尽了部分增长的潜力,白酒行业持续的高速增长恐难维系。

  余定恒表示,具体来看,白酒所面临的整个行业的背景是和过去完全不同。今年中秋节茅台的销量也只有去年同期的34%左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端白酒的景气度发生变化。上周,五粮液的经销商银基集团曝出首次亏损,余定恒认为,可能是因为市场需求不旺导致经销商资金面临压力,面临清库存而导致亏损。他认为,这一轮调整,主要是白酒行业本身面临产能及产品结构上的问题,未来甚至可能面临几年时间的调整消化。

  不过,余定恒认为,塑化剂对白酒行业的影响不会是本质或长远的影响。首先,白酒不算传统健康饮品,饮酒者也不会太在意塑化剂的影响。饮酒者一般也是成年人,不会像三聚氰胺对婴幼儿构成威胁。其次,酒厂也有应对,通过置换相关的塑料制品就可以降低塑化剂含量,不存在故意添加企图。他也表示,由塑化剂事件是否会演化为行业危机,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此外,对于市场盛传的针对酒鬼酒做空,而故意抛出塑化剂事件的说法,余定恒表示,不排除有机构借机做空,但酒鬼酒下跌的主要概率不在于融券做空,但市场上如果有不同的声音就会让投资者更理性。据余定恒推测,真正想做空的可能是行业本身的力量,不排除是白酒行业的同行所为。他认为,从上周五酒鬼酒开盘8755万的封单来看,未来可能还会面临1至2个跌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
  • 罗善强:投资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