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拒绝承认塑化剂超标 强制性国标待建立

2012年11月23日 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沈靓 张少杰 邬佳文

  实习生 王欢 宋婷

  陷入塑化剂超标风波的酒鬼酒,4天来首度做出公开回应。酒鬼酒昨晚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公司股票今天起复牌。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援引了这一说法。但酒鬼酒是否就能置身事外?专家表示,尽管缺失强制性国家标准,但相关企业仍应自律。

  五花八门的检测标准

  11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根据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的检测结果,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对比卫生部食品中塑化剂DBP残留不超过0.3mg/kg的标准,该数值超标2.47倍。这个数字与上海天祥的2.6倍略有差距,但都说明了酒鬼酒产品DBP指数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天祥和国家质检部门采取的是不同的检测标准。21日晚,酒鬼酒公司在声明中称,“酒鬼酒公司的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和GB2760-2011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酒鬼酒公司所提到的两个国家标准,均没有塑化剂的检测项目。但根据天祥公司所主张的国家标准GB/T21911-2008,塑化剂超标是铁定的事实。

  上海市酒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表示,他们检测白酒依据的标准是《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目前整个白酒行业基本都是参照此标准进行检测与自我检测。

  上海沪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食品律师网负责人李正义表示,国家目前没有对所有的食品种类分别制定标准,“如果标准有冲突,生产厂家的原则应该是从严。”

  塑化剂强制国标缺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白酒行业并不完全遵照食品检测标准,但反观整个食品行业,关于塑化剂的强制性国标也不健全。

  在目前食品行业的相关国标和文件中,有推荐性国标、食品包装的国标、行业标准甚至公文,但并没有强制性的国标。这意味着,尽管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但面临难以执法的尴尬局面。

  李正义律师表示,强制性的国标具有法律效力,行政部门可以据此执法,但推荐性国标和行业标准均不具法律效力,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制定强制性国标。“作为企业来说,应该加强自律,但政府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本身要有法律依据。”

  “2009年《食品安全法》生效前,食品是分段管理,很多部门都能出台规定,整个国家的标准体系比较混乱,各个标准之间常常会打架。”李正义律师称,“《食品安全法》生效后,国标统一归由卫生部制定,但国标还没有制定出来。奶粉行业目前基本整合完毕,但酒类的标准还没统一。”

  塑化剂到底来自哪里?

  塑化剂到底是怎么进到白酒中的?在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声明中,明确指出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酒泵进出乳胶管,并强调凡使用这种设备的白酒企业,其产品都会含有塑化剂成分。

  也有网友称,首先白酒在酿造过程中不需要添加塑化剂,在运输、贮存过程中也不与塑料制品接触,而都是用玻瓶、瓦罐、金属罐。最有可能的是塑料水管,但也不可能让塑化剂超标两三倍。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文件保留意见。马勇表示,据其了解,大型白酒企业如茅台、剑南春早就改用不锈钢软管。

  尽管如此,针对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声明称“高档白酒(塑化剂)含量高,低档白酒(塑化剂)含量低”的观点,网友质疑表示,塑化剂早已经成为食品行业里的高风险因素,酒鬼酒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应该有风险意识,酒鬼酒在生产过程中、在包装使用方面是否有相应的措施,保证塑化剂不会影响产品质量呢?

  接受采访的专家称,“首先企业应该加强自律”。食品生产企业只有做好原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运输、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时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才能经受住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安全风波。

  酒鬼酒今日复牌。截至昨日晚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再度下调其估值至两个跌停,更有甚者给出了三个跌停的目标价。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表示,酒鬼酒复牌后至少两个跌停,也有极端私募人士看跌酒鬼酒股价至16.59元/股。酒鬼酒停牌前报47.58元/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