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中塑化剂是否超标待解 酒企已在改进工艺

2012年11月22日 08:00  京华时报 

  检出塑化剂含量为1.04mg/kg已督促企业查明原因进行整改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对酒鬼酒的检测报告,其中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但对是否超标未做定论。

  >>官方发布

  尚未发现人为添加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检测报告显示,50度的酒鬼酒样品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监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质检部门也已部署进一步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排查,要求企业从源头抓紧进行整改,包括采取调整工艺设备、更换接触材料和产品包装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报告。监管部门坚持从严监管,发现任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格查处。 

  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戴琪昨天表示,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曝光企业有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白酒中塑化剂的风险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其中主要是DBP;同时监测的进口蒸馏酒样品中,也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但均未发现有人为故意添加情况。

  无法判断是否超标

  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这份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如果按此标准计算,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卫生部没有将塑化剂指标正式列入白酒产品的标准,从法律角度讲,没法判断是否超标。”戴琪告诉记者,卫生部在2011年6月发布了“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了塑化剂的最大残留量。“这个函由于不是法律、法规,对企业并没有法律约束力。” 

  据了解,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专门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

  是否有害取决于摄入量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允许直接添加在食品中,但是可从塑料制品中迁移到环境或食品中,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在空气、水和食品中均可能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人体可通过环境、膳食和饮水等多种途径摄入这类物质。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塑化剂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不能单以其超标量来定论,还要看消费者是否存在大批量地或长期摄入的情况。

  白酒产品是否都有塑化剂

  1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声明中称,该协会去年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白酒产品都含有塑化剂,这依照什么数据和根据得出的结论?”中食协秘书长马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中食协也对行业很多酒企进行检测,有些企业是检测出了塑化剂,但是也有很多企业自始至终就根本没有检测出塑化剂。我们中食协已向卫生部专门发去报告,都会有实践中的大量数据支撑,比如会写52度浓香型白酒采样多少,检测中大于一定数字检测值的数量,小于一定检测值的数量等。”

  >>回应 

  酒企已在改进工艺

  针对官方的检测结果,事件主角酒鬼酒昨天未作回应。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昨天发声明称,“在此事件发生前,许多白酒生产企业已在改进工艺,并已找到解决酒中微量塑化剂的方法。白酒生产企业完全有能力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称,白酒生产过程中确定不会产生塑化剂,也绝无需要使用塑化剂。塑化剂如存在于白酒中,对酒的质量有害无益,因此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在产品中添加此类物质。另外,塑化剂在白酒中如有存在,只能来自于酒液接触的塑料制品中产生的迁移。这种迁移出的量也只可能是微量。

  本报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杨艾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