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企否认在缅甸强行征地 补偿标准就高不就低

2012年11月22日 05: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几天,缅甸实皆省北部蒙育瓦镇的部分居民又开始抗议一处中缅合资铜矿存在“污染风险和强行征地”。这已是当地人对该铜矿的第二次大规模抗议活动。西方媒体对此进行传播和报道后,在国际上引起不少关注。针对此事,《环球时报》记者专访了当事方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记者从万宝公司了解到,事实并非一些西方媒体所称的那样,淳朴村民的诉求背后,存在着其他势力的推动,“污染”和“强征”只是借口。

  据法新社21日报道,事发的莱比塘铜矿由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和万宝矿产有限公司合资开发。今年9月,当地人曾举行抗议集会,指控中方公司“未经磋商就征用当地农民约8000英亩(约合3200公顷)土地,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没有补偿”。当时,很多抗议者被缅甸安全部队逮捕。缅甸矿业部也正在起诉一些对此事发表不当报道的媒体。

  从本月18日起,一些当地人又发起抗议活动。法新社援引缅甸全国学生联合会一名高级成员的话说:“19日,包括僧侣在内的约1000人在这个中国人的项目附近举行抗议活动。20日,包括僧侣在内的约400人在工程场地附近抗议。我们没有申请任何抗议许可。”报道称,抗议者要求铜矿停工,直至万宝公司发布环境和社会影响研究报告。

  据记者了解,莱比塘铜矿是中缅矿业合作的大手笔,在两国政府的重视下,项目从签约到施工一路推进迅速,直到今年6月2日遭两三百当地村民的围攻,工地被迫停工。有万宝项目部人士回忆说,从当时的围攻现场看,有人组织村民高喊口号,有人送水送饭,还有专人拍摄。部分示威者佩戴政治组织的徽章,多个西方非政府组织也频繁在附近村庄活动。不排除村民示威的背后是有人“想捞政治分”。这次最新的抗议也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缅甸之际,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有势力借此鼓动当地人抗议,以对华施压。

  此外,所谓的指责“中国公司强行征地”也并非事实。万宝公司一名高管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铜矿开发涉及到当地4个村庄442户村民的搬迁和约13个村庄的土地征用。自2010年起,项目进入筹备阶段,缅甸政府、经控公司、万宝公司以及专门成立的各级委员会开始商讨包括房屋补偿费、土地赔偿金、青苗赔偿费在内的补偿标准。该高管表示,“项目部的补偿原则是就高不就低”,“万宝在资金上从不吝啬,也没有插手当地搬迁,我们已经做了一切所能做的,现在却在承担巨大损失”。

  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莱比塘铜矿项目部负责人、万宝矿业(缅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敏昂先生也对记者称,铜矿利润分为三部分,获益最大的是缅甸本国,然后是经控公司,利益分成最少的是中国公司。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约记者李增铭本报记者李亮 候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