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京深沪地产薪酬调查:融资型人才年薪超百万

2012年11月21日 02:5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每经记者 杨羚强 胡廷鸿 尚希 发自上海、深圳、北京

  中房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全国排名前十的地产公司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95%。尚佳的业绩,让一些地产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开出诱人的薪酬,提前打响人才争夺战。

  正略钧策的最新研究显示,商业地产人才供不应求,特别是在招商、营运等条线,各开发商已经把人才搜索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像从华润、万达等知名商业开发企业出来的人才,薪酬被市场抬高到原来的1~2倍也是常事。在住宅开发方面,投资、运营、设计、营销客服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也是市场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展开调查,发现由于市场情况不一样,各地“受宠”的地产业人才也不同。

  此前,一些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地产员工成本约占地产商营业总收入的1%~2%。但最新的正略钧策统计数据显示,开发企业薪酬总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基本保持在5%上下。

  上海:中介开出高薪挖角目标转向新人

  上海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迅速回暖,使得房地产中介人才成为“香饽饽”。一些中介开出高薪吸引人才。

  根据德佑地产市场部媒介主管喻青的介绍,在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各家地产公司目前都在增开新店。以德佑为例,今年的开店数计划将达到100家。

  另外一家上海地产中介行业的龙头——中原地产,更是计划在明年初达到500家门店的规模。

  在品牌中介大量新增门店的情况下,整个地产中介行业面临着巨大的人力资源缺口。不仅行业内的资深老手成为房地产中介公司相互“挖角”的目标,就连无经验的新人也成为高薪挖掘的对象。

  以德佑地产为例,从10月份开始,每月新增60万~80万元的投入,给出了入职前3个月,保底薪资3000元起且没有销售压力的待遇,吸引本科学历但无中介行业经验的新人加入。据德佑地产人力资源部总监杨立介绍,上述新招人才加入德佑后,德佑还会耗资进行培养。

  据记者了解,目前行业内的新人底薪大多只有1800元~2500元/月,并有一定的销售业绩压力。因而,上述薪酬待遇对不少新人来说颇有吸引力。

  也有部分地产中介公司选择增加设备提高经营效率的方式,以减轻涨薪带来的压力。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总裁及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介绍说,与其被动地通过提高薪酬等方式增加人才储备,不如提升服务手段,改进服务质量,提升运营效率。

  北京:融资总监“身价倍增”年薪超百万

  “今年我们北京公司的年度目标已经完成,大家的年终奖还是比较可观的。”全国十强房企之一的某品牌房企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李铭(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的北京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

  2012年曾被认为是房企最艰难的一年,但随着各家房企近期销售业绩的公布,这样的预想几乎被打破。不少房企特别是标杆房企,几乎都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而这些靓丽的业绩报告对于房企的员工来说,将意味着丰厚的年终奖及项目奖金。

  “对于一线公司的总经理,固定薪资占到30%,浮动部分能占到70%,如果在完成了年度项目销售目标后,(年薪)基本都在100万元以上。”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研究的咨询机构总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采访中,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近期也有一些品牌房企开始做薪酬方面的改革,主要增加了项目难易度的考核,对应的就是项目奖金。“譬如旧城改造这样的项目,难度较大,完成起来困难也更多。加入难度系数后,这样的项目在奖金分配上将更为合理。”

  “下半年以来薪酬增长主要是绩效这部分的自然增长,结构上变化不大。”该机构总监告诉记者,除了年终奖,项目奖金也占到浮动薪资很大的一部分,譬如一个三年期的项目,奖金在300万元左右。一线公司的总经理能拿到20%~30%,整个领导层在50%,中层占到25%,基层员工25%,一线公司的总经理是整个团队中收入占比最大的。

  然而,在李铭看来,在整个薪资的增长中最为明显的是融资总监一职。“此前这一职位的薪酬在50万元到60万元,但现在基本都在80万元,甚至100万元以上。”李铭说。

  融资总监身价倍增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认识到这一职位的重要性。李铭告诉记者,“以前大多数融资总监是由企业内部的高层出任,然而现在融资越来越难,猎头也会将目光转向一些银行、投行等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员。由于人才需求紧俏,各大房企开出的价码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深圳:房企频频拿地 土地投资高级人才紧缺

  眼下,各类人才招聘会和人才招聘网站上,与房地产相关的职位依旧火爆。而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日益细分化和成熟度的提高,房企对专业化中高端人才需求最为迫切。

  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随着市场和政策的波动,中高层离职潮频频出现。而今年上半年楼市的回暖,万科、保利、恒大、中海等行业龙头开始频频拿地,也带动了房企对土地投资高级人才需求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一家人才猎头公司了解到,今年深圳大多数房企对区域开发与经营类高端人才、商业经营管理人才、土地投资高级人才等这三大类的人才需求增幅较快。企业为了吸引人才,也愿意开出较有吸引力的薪酬。

  深圳优途猎头公司合伙人马永霞向记者表示,现在开发商对人才的需求更趋于高端,主要是高级管理人才及行业领袖类的专家型人才。这类人才共同的特点是与企业文化匹配、出身背景炫目、专业与能力过硬、口碑好。

  以近年来的行业黑马佳兆业为例,今年3月以来在深圳旧改项目的快速扩张导致相应项目开发人才需求的急切。为此,佳兆业将人才需求对象瞄准了原本离职的老员工,提出回“佳”计划。

  佳兆业内部人士透露,回“佳”计划主要针对的是深圳及周边地区的老员工,他们之前主要是工程、成本、设计等方面的中高层人员。据悉,今年上半年,佳兆业通过回“佳”计划回“炉”的老员工占深圳地区招聘人数超过30%。

  另一方面,从房地产从业人员薪酬变化情况来看,今年深圳房企高管平均薪酬并无明显增长,大致在10%~20%之间,其中尤以区域总经理、商业总经理增幅最大。

  据记者了解到,今年薪酬增幅最快的是商业地产开发经营、土地投资与拓展、懂外语能外派国外的项目开发人员、财务高管,而流动最频繁的是商业地产高级人才。

  除此之外,深圳大多数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继续拿地扩张以及大型房企海外投资计划,也导致短期内对土地投资类高级人才需求的激增。

  马永霞称,今年以来,一些大型地产巨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试图将国内成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输出到国外,实现地产业的复制。这种现象表明,开发商土地储备在国家政策调控下存量趋少,需要大量获取土地维持开发,同时也说明了开发模式的转变,如境外土地的获得等。(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