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票房分账可期 华谊光线受益

2012年11月20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张奇

  近日,9部贺岁片深陷“票房分账”纠纷中。中影、华谊兄弟、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提出要求,希望将原有的43%票房分账比提高到45%,但院线一方也结成联盟,抵制增加分成比例。

  这已不是发行方头一次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2011年贺岁档,《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提出要求将发行方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并且提高了最低票价,引发院线方面的抵触,且十大院线在北京联合发起拒绝张伟平要求的事件。最终,双方各退一步,以票房5亿为界,在5亿票房之内,新画面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5%:55%;超过5亿,新画面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则将调整为41%:5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从北美经验来看,制发方的分成比例基本都在65%~70%,因此,提高制片方的分账比例是长期趋势。

  但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院线当然也有自己的应对,此前曾爆出有“偷票房”的情况,如果分成比例提高,院线排片可以向进口大片、国内好片倾斜,这不利于国内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目前的情况来看,发行方和院线还是需要坐下来谈判,同时也希望由第三方、电影局官方人士参与,给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

  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指出,早在2011年11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促进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更多是表明广电总局对制片方的支持,且按此比例,制片+发行的分账比例将由43%提高到48%。高辉认为,此次五大发行方提出分账比例到45%介于此之间,且是主要制片方以联盟形式发出,达成对制片方有利分账比例的概率很高。

  贺岁档期间分账纠纷总会上演。一个简单的数据可以说明,2011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31.1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70.31亿元,而国产影片票房排名前两名的《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都是贺岁档影片,跨年度来看,两部影片合计票房超过10亿元,这可看得出贺岁档影片的魅力。

  高辉认为,由于贺岁档上映影片票房对制片方年度业绩影响较大,故一旦达成,将对制片、发行方有一定业绩提升,惠及华谊兄弟、光线传媒

  记者致电上述两家公司,都以不宜发表观点为由拒绝采访。

  反观9部贺岁档重头影片,此次分账大战涉及到华谊兄弟出品的《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星美出品的《王的盛宴》,博纳出品的《一代宗师》、《大上海》。冯小刚筹划几年的《一九四二》无疑是重头戏,若能提高分成比例,华谊兄弟无疑受益匪浅。

  据介绍,2011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小年,合计票房约9.3亿元,而今年《画皮2》仅一个月票房就超过7亿,可谓风光无限,接下来仍有重头戏接连推出,若分账比例提高,公司无疑将受益。

  光线传媒2013年也加大电影投入,计划形成销售收入的电影不少于15部。其中绝大多数电影将由光线传媒发起,其中包括《不二神探》、《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厨子戏子痞子》、《四大名捕2》、《四大名捕3》、《上海滩》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张卫星:梦见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