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光伏巨头不满美双反或上诉 英利有意东南亚建厂

2012年11月09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光伏巨头不满美双反或上诉英利有意东南亚建厂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9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美国时间11月7日,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最终尘埃落定,今后5年内美国海关将对我国光伏产品征双高额惩罚性关税。专家称此举将使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彻底丧失竞争力。国内多家光伏巨头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均对终裁结果表示失望,称将保留上诉权利,并表示此前已经做好应对措施削减美“双反”不利影响。

  美国光伏“双反”案终结 今后5年对华光伏产品征惩罚关税

  美国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票全部赞成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由于美国商务部10月10日,已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因此根据美方规定,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30日签发反倾销和发补贴令,正式要求海关对此类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10月份裁定的幅度,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即使扣除10.54%的重复征税后,中国光伏企业也将被征收23.75-254.66%的高额惩罚性关税。

  此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时宣布此调查中未发现紧急情势,裁决针对此类产品的“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因此反补贴关税从今年3月20日起征收,反倾销关税从今年5月17日起征收。

   光伏巨头不满终裁结果或上诉 英利有意在东南亚建厂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激起中国光伏产业的强烈反对。英利集团媒体负责人王志新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意味着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的终结。美国这种人为设置贸易保护政策的行为,将对全球范围内的光伏产品发展形成消极影响,英利将保留上诉权利。

  王志新说,采用第三国制造的电池、在中国境内完成封装的组件将不会被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国内光伏企业已经采取规避措施。英利未来或也在东南亚设立工厂,不过目前暂时在考察市场阶段。

  天合光能同样表示,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定感到失望,目前正在评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表决,将保留进行上诉的权利。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我们对此结果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并将一如继往的遵守合同承诺,此裁决将不影响调查范围以外的产品线。”

  此前,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也表示,尚德电力早已提前行动,其在美国等全球三个国家建有工厂,将可免受美国双反影响。

  专家称中国光伏产品将在美彻底丧失竞争优势 未来国内市场或可弥补需求缺口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微博]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不过幸运的是,由于“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压力。

  林伯强介绍说,今后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将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并不意味着美国市场大门完全关闭,但中国光伏电池等由于将被征收关税而彻底丧失竞争优势。

  对于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的,光伏发电补贴新政最近将推出,每度或补贴0.4至0.6元的消息,林伯强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目前国内光伏发电价格在1元/度左右,0.4-06元/度的补贴,将是一个比较大的补贴幅度。

  相对于欧盟来说,美国仅占我国光伏出口10%的左右市场份额。如果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年内能尽快推出,将有可能弥补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后造成的需求缺口,林伯强说。(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