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掌控了院线就掌控了票房 电影院线爱上了垄断

2012年10月16日 00:45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妍 | 北京报道

  9月4日,万达集团宣布完成对排名世界第二的院线集团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的并购,一举成为全球电影院线的老大。由此,这也成为中国的电影院线建设走进 “大跃进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资本拥簇令大银幕成为电影产业的摇钱树。

  “人傻钱多。” 小成本电影制片人吴若琪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评价这个行业的现状。

  掌控了院线就掌控了票房

  2010年,中国电影突破100亿元票房总额大关,与2009年相比,票房增速近50%。

  突如其来的观影热情令人措手不及。2010年,中国观影人数达到2.5亿,从2007年开始,观影人数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狂奔,与之相矛盾的是中国银幕数量稀缺。“虽然目前中国的银幕数以每天1.4块的速度在增加,赶上美国也要50年。”吴若琪说。

  不过,资本嗅觉敏锐。 “2010年一年把过去10年的电影院总银幕数都建出来了,在这种野蛮生长的过程当中谁能按部就班地进步?”北京小马奔腾集团宣传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关雅荻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感叹。

  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超过9200块。

  同样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2011年,全国电影票房在2010年突破百亿大关之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达到131.15亿元,较上年增长28.93%。这也是2002年实行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电影票房连续第九年实现大幅增长。

  抢占院线建设就等于抢占未来电影业市场,众多上市影业公司展开竞技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300027.SZ)首当其冲。根据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在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1家,而上年同期仅有5家,在建影院为4家,影院收入同比猛增204.34%,影院毛利率达58%。“未来华谊兄弟会以每年10家的速度开店。”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今年曾公开表示。

  “截至2011年底,橙天嘉禾拥有影院53家,其中中国内地27家,预计至2015年在中国内地拥有800块银幕。公司计划每年新增150~200块银幕。” 橙天嘉禾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橙天嘉禾”)首席执行官毛义民介绍。

  “院线是电影流通的渠道,甚至是唯一渠道,掌控了院线就等于掌控了票房。”吴若琪认为,院线终端的回报率与两年前的“暴利时代”相比稍有降温,“但仍处于电影业利润的垄断地位。”

  院线要搞全产业链垄断

   “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利润比还基本维持着制作、发行、放映40:10:50的比例,现在这个比例还在更多往院线上倾斜,因为院线逐渐参与制作和发行,几乎控制了全产业链。”吴若琪说。

  在电影业,“二八规律”众所周知——20%的电影赚了80%的钱,80%的电影分食剩下20%的钱。“在整个产业链上,影院控制了最终话语权,并获得了最高的利润分成,但影院的整体经营情况仍然遵循了‘二八定律’,排名前10位的院线,占据了票房收入的80%。剩下的影院生存艰难。”吴若琪说。

  “从去年开始,这种垄断到了特别强势的程度,随着院线越来越强大,他们利用政策的漏洞,比如许诺重金,把最著名的导演和演员都拉过来(垄断放映他们的作品),就斩断了资源,那些更新锐的、有想法的导演和演员就出不来(作品无法放映),会被扼杀掉。”青年导演檀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院线的话语权已经渗透到电影制作领域。

  所谓“政策的漏洞”指反垄断。“2008年我国就有了《反垄断法》,但好像一直没用过,美国的反垄断则应用到包括电影在内的各个行业——上世纪20年代就有案例,很多独立的电影人、发行商状告大公司垄断发行,告了10年才化解,大制片厂在发行、放映、制作中只能选一样,然后大制片厂几乎都选择了发行。”关雅荻介绍。

  “我们现在面临的尴尬局面是基础都没有完善,就要垄断。某一端发展更快,比如院线;但另一端发展很慢,比如创作。”关雅荻说,“ 直到有一天垂直垄断,发放一体化,电影领域就彻底完了,成了几个人的游戏。”

  “院线开始自己投资拍电影了,他们做资源切换,形成全产业链垄断,最后把电影院做成电视台就可怕了。”檀冰担忧。

  投资渠道不畅是祸根

  电影投资渠道不畅导致院线成为最大投资者和最大得利者。“中国也有电影资金委员会,但钱都给了国影厂,国影厂主要拍主旋律电影,资金并没有用来鼓励新人或更有实力的导演。”檀冰说。

  在中国,电影投资以民间融资为主,并没有形成真正有规模的电影基金,或相关的保险和银行贷款制度。“电影投资都是潮流型的,2010年电影业旺盛,热钱就都涌进来,今年风险较大,资金就全都退潮,导致电影减产迅速,这种波峰波谷式的投资是非常盲目和冲动的。”关雅荻说。

  目前中国电影的基本投资方式是:主投方牵头,然后各笔资金进入,上映后如赚钱则按照投资比例分成。

  据吴若琪介绍,除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华谊兄弟等较早从事电影制作的投资方,目前中国最活跃的电影投资资金,基本上都是在电影产业的下游本身有一定影响力,然后往上游回溯的。包括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集团等电影产业投资主体,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等广电投资主体,还包括广告行业和网络游戏行业等投资主体。

  “如果投资渠道的问题不解决,电影最终会成为大佬们的游戏,没我们什么事儿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谈不上了。”吴若琪感叹。

  网络铺开新路?

  在好莱坞,电影的赚钱渠道有多种,电影在院线下线后,将依次进入付费电视、家庭音像和网络院线放映三个阶段,成熟的网络院线放映窗口期有时长达5年,电影来自收费电视、网络院线的收入已和票房收入相当。

  但在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占90%,而中国每年电影产出已达700部,能进入院线的不过150多部,网络院线无疑是一个新的盈利空间。”吴若琪认为。但他又说:“网络院线播放的电影大多没有购买产权,也就是盗版,会对票房形成极大冲击。”

  2010年,《让子弹飞》成为关键节点,新浪、优酷等网站利用付费点播的方式获利良多。“很多人可能会先到视频网站尝鲜,在心中有一定决断之后,再进入电影院追求更高的视听享受,尤其是IMAX放映方面,网络院线与传统影院当然存在实质性的差距。”优酷副总裁朱辉龙曾表示。

  今年6月,优酷、新浪视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10多家视频行业代表齐聚中影集团,讨论通过了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起的《促进电影网络院线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意见提出的解决方案:网络院线与传统院线共建付费联盟,并将现有一个月的付费窗口期延长至两个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今日暂关3G信号
  • 博客涉嫌性骚扰教练被撤职 实拍珠海特技飞行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生读3年硕士月薪比本科多500元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老股民:差别现金分红税能省几毛钱
  • 张捷:中国应对美国QE3之策略
  • 章玉贵:中国谨防跌入新兴大国陷阱
  • 谢百三:应提供平等广泛的医疗保健条件
  • 张明:全球萎靡中的中国亮点
  • 安邦智库:中国的能源策略正在遭遇困境
  • 海就:经济危机是公地悲剧型制度的结果
  • 于晓华:未来十年中国还可保持5%的增速
  • 叶檀:企业打民粹牌自毁长城
  • 西向东:中国哪些物价比美国便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