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QE3利多出尽 国际油价四天跌1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5:19  证券时报网
QE3利多出尽,原油期货连续下挫。 (吴比较/制图) QE3利多出尽,原油期货连续下挫。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一个不是规律的规律,量化宽松政策(QE)出台之日,往往是国际油价下跌之时,原因就是油价之前的上涨已充分消化了QE的利好预期。与此同时,沙特方面继续试图平抑原油价格的努力仍在继续,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等,都显示着油价面临短期巨大的下滑压力,尽管长期未必如此。

  统计显示,9月13日,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政策出台,6个交易日以来,这一利好并未像此前市场想象的那样会在短期内大幅推高油价,相反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纽约WTI油价两涨四跌,14日一度突破100.42美元,20日则跌到90美元附近,累计下跌接近10美元;布伦特油价一涨五跌,14日一度突破117.37美元,20日则跌到107美元附近,累计下跌了逾10美元。

  显然,关于油价和QE之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美联储每一轮QE之后,原油价格总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尽管下跌持续的时间较短暂。前两轮QE之后,油价分别止跌于第10天(QE2)和第20天(QE1),而此次油价下探的速度明显要快过之前两次。

  这似乎是要证明,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并不会引起能源价格的通胀式上涨,或者是,像股市那样,因为之前预期推出QE而发生的过量上涨,在QE出台后被迅速回吐了。至少这些走势显示,QE出台之前的油价上涨已经充分消化了QE带来的利好预期。

  除了市场交易心理预期之外,全球低迷的经济形势,以及沙特方面继续试图平抑原油价格的努力,更让原油市场倍感压力。普氏亚洲编辑主管万丹纳·哈里预计,今年2、3月可能是今年油价的最高位,目前看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出现高位。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公司所属的能源数据部门日前公布的一项最新报告认为,未来10年,由于美国国内从质密岩中提取的原油将大幅增加,因此该国石油生产也可望猛增74%。今后10年,美国国内原油生产量大幅增加也将导致北美石油价格下跌。 在2011年,美国成为石油产品净出口国,其中一些燃油产品出口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期进口量也跌至历史新低,这在1949年以来尚属首次。自2006年以来,美国燃料及其他石油产品的出口量增长了一倍多。去年,美国日出口石油将近300万桶,而5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130万桶。

  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量在上周(9月15日当周)增加了850万桶,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50万桶。显然,美国总体库存却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这对于原油价格的进一步走高显然是一大阻力。

  与此同时,中东地区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方面已经表示,将会在2012年剩下的时间中,增加向美国、欧洲以及亚太等地的原油出口量。此前,在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90美元/桶以下时,该国曾采取了小幅减产的措施,而今,在原油价格上涨到了115美元/桶之上时,该国又准备用增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沙特同时也希望,能够在采取措施平抑油价的同时,避免与伊朗发生正面冲突。此前。伊朗方面曾警告沙特不要在美英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生效之后贸然增产以弥补缺口,否则将“后果自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