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深港高铁被责令整改 环保设施逾期未竣工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9月18日,环保部在其官网挂出一则“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指责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的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工程(以下简称广深港高铁)“自2011年12月26日投入试运行至今,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

  根据环保部表述,作为上述“环境违法”事实证据的是,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今年6月26日提交的《关于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广州至深圳段环境违法问题的调查报告》(华南环督函〔2012〕94号)等数份文件。

  环保部门责令公司于2013年3月1日前办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方以“函件不对外公开”为由,未予提供。但以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情况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调查报告中的 “环境违法”问题或与噪音污染相关。

  “环境违法”被责令改正

  环保部指出,广深港高铁项目自去年12月26日投入试运行至今,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以上事实,有我部2006年3月31日《关于新建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6〕148号)、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2012年6月26日《关于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广州至深圳段环境违法问题的调查报告》(华南环督函〔2012〕94号)、2012年6月6日《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 (勘察)笔录》及现场照片为证。”

  昨日,记者联系上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询问广深港高铁 “环境违法”的具体内容,对方表示,函件只向环保部报送,不对外公开。

  记者随后致电环保部环评司、监察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方也未予提供上述报告。

  环保部在上述“决定书”中指出,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违反了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

  按其口径,违反本条例规定,建设项目投入试生产超过3个月,建设单位未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由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逾期未办理的,责令停止试生产,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根据上述规定,我部决定责令你公司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工程于2013年3月1日前办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

  工程院院士:疑因噪音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认为广深港高铁“环境违法”不排除与噪音污染相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高铁的环境问题,一般就是噪音污染,“除此之外,高铁的污染还可能是电磁辐射,但这种污染只有磁悬浮才会产生。”

  今年3月26日,广东省环保厅官网发布“广东省2011年环境监察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在其“工作成效”一栏明确提及,“广深港客运专线东莞段噪声投诉。”

  无独有偶。5月6日,网友“baobao0120”在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出一则“情况反映”,称“广深港高铁经过番禺区榄核镇雁沙村路段时噪音很大,往往会在晚上睡眠中吓醒小孩子,在晚上11点后都有班车经过,甚至有时到晚上12点还有,铁轨上没有采取任何隔音措施,在同一村内,有部分位置已经在开通之前就已经安装了隔音板,但是还有部分地方没有安装,居民之前已经反映过,但是没有任何一点动静。”

  5月14日,广州市建委对baobao0120的反映作出回复,“据了解,该噪声扰民问题,番禺区政府和榄核镇政府已与广深港客运公司进行了研究处理,并有了处理意见,建议由番禺区政府回复。”

  事实上,多家民间网站的论坛上也频繁出现反映广深港高铁噪音污染的帖子。

  为求证此事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致电环保部、广东省环保厅等多个部门,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相关回应。

  但王梦恕表示,在我国,高铁的环境问题,一般就是指噪音污染。他还介绍,按照我国现行的环保标准,在列车内声音不能超过70分贝;在列车外则不允许超过75分贝~80分贝。而列车距离居民区,至少得50米以外。倘若超出,一般就会被认定为噪音污染。

  “针对噪音污染,一般的做法就是做隔音墙,但隔音墙价钱是很贵的。”王梦恕向记者说道。

  公开资料表明,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起自广州市的广州南站,线路经过广州市番禺、南沙、东莞市沙田、虎门、长安、深圳市公明、光明、石岩、龙华等地,止于深圳龙华深圳北站。负责建设运营的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8月18日由铁道部与广东省各出资50%组建,为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