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拟对欧盟葡萄酒提双反申诉 早该调查洋红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济南8月20日讯(记者 仲爱梅 杨传忠) 20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对外透露,该协会已于近日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此,我省葡萄酒企业表示“早该调查了”。

  “协会通过公开渠道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并且,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欧盟葡萄酒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出口潜力,其对中国的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对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加剧。”20日,就对欧盟葡萄酒提起“双反”申诉,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如此解释。

  业内人士称,近两年,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的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总量年均增幅达67.71%。

  “不过,这其中真正的名庄酒连1%都不到。”业内人士透露,欧盟几十万个小酒庄在生产国内售价仅1欧元的葡萄酒,这种酒即使远涉重洋来到中国,通关后的成本也不过二三十元人民币。然而,一些经销商抓住人们的崇洋消费观,乱标价,将这种洋红酒卖到一两百元的高价。暴利驱使下,越来越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

  “为鼓励出口,很多国家或地区都对葡萄酒有补贴,种葡萄补,出口酒也补。我们粗略算了一下,进口酒通过中国海关后的成本只有22元人民币1瓶,而国内葡萄酒的出厂价达到了33元1瓶,这明显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工作人员说。这其中,欧盟又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占全球总产量的69%。

  “早该对洋红酒进行‘双反’调查了。如果‘双反’调查成立,至少能迫使进入国内的同类葡萄酒在价格上与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张裕集团一负责人说。

  □延伸调查 洋红酒对山东冲击最大

  “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国际葡萄酒消费市场的萎缩和葡萄酒主产区欧元和澳元的急速贬值,大量国外葡萄酒以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严重冲击我国酿酒企业,山东首当其冲。”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秘书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酿酒协会提供的资料,截至2012年6月,山东省共有葡萄酒生产企业245家,其中烟台最多,有139家,占总数的56.7%,青岛有40家,葡萄酒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根据统计,今年1—5月,全省规模企业葡萄酒实现产量19.42万千升、工业总产值81.55亿元、工业销售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13%、18%,分别占全国的42%、59%、60%,遥居全国之首。所以说廉价洋红酒对我省的冲击最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本报记者 杨传忠 仲爱梅

  我省3年前就已申请调查

  记者从济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济南口岸主要进口法国、智利、美国、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的红酒。其中,2009年济南进口红酒94.01万升;2010年进口量升至154.32万升;到2011年已高达307.43万升,是2009年的3倍多。

  “其实我省三年前就注意到了大量进口红酒倾销的迹象,也给省商务厅、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提交过相关反倾销调查的资料。”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秘书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虽然我省是葡萄酒第一大省,但存在产业化不集中、差异化不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软肋。如果再不对洋红酒进行‘双反’调查,我省部分中小型葡萄酒企业势必面临淘汰。”

  本报记者 杨传忠 仲爱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