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能十二五装机目标21GW 市场规模年增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2:18  上海证券报微博

  潘高颖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在“十二五”期间的装机目标最终被确定为21GW。另外,《规划》还指出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和风电累计并网目标分别是2.9亿千瓦和1亿千瓦。

  对21GW的装机目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较宽松,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为光伏市场每年“输血”逾600亿元。

  “去年年底太阳能装机已达到8GW,剩下还有13个GW,即四年平均每年增长4至5个GW是很容易的。”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光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认为,因为今年的新增装机肯定会超过5GW,越往后成本越低、新增装机越多,市场也会越大,“那么2015年的实际装机肯定是超过21个GW的。”

  从投资上来讲,王世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1瓦的太阳能造价是10至12元,1GW则是100亿元,按照“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测算,每年新增6GW是有保证的,因此太阳能市场规模每年将新增600亿元以上,“且随着成本的降低,新增规模可能加大,市场容量也将更为巨大”。

  而从目前我国的太阳能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建设大规模集中电站的方式将逐渐被分布式电站取代。能源局当天还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组织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200个绿色能源县、30个新能源微网示范工程建设,创建可再生能源利用综合示范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