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7月60亿圈地 龙头房企纷纷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3:15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朱楠

  60亿元

  自7月至今,万科在全国范围内频频拿地,在一个月时间内已斥资约60亿元,且几乎全部以底价成交。

  昨天上午,在上海虹桥商务区的一次三地连拍的集中出让中,上海万科以20.32亿元的底价将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收入囊中。该地块是大虹桥规划获批之后出让的首幅包含住宅性质的地块。记者梳理发现,自7月至今,万科在全国范围内频频拿地,在一个月时间内已斥资约60亿元,且几乎全部以底价成交。

  今年二季度以来,龙头房企及央企在土地市场“抄底”势头凶猛。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量的加大以及房企资金状况的好转,优质地块的争夺将更趋激烈,房企的拿地成本或将高于二季度。

  万科二度进驻大虹桥

  昨天拍卖的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11号地块属于商住办用地,出让面积约11万平方米,容积率1.58。作为近三年来虹桥商务核心区成交用地中唯一一幅具备住宅属性、且出让面积最大的用地,该地块一经挂牌,即引起众多房企关注,共计有22家企业领取了竞拍申请书。但出乎很多业内人士意料的是,最终参与竞买的房企仅有1家,上海沪彤置业有限公司未经现场竞价环节即以底价轻松摘得。

  “颇多的土地规划建设门槛或许是让众多房企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一分析师认为。

  从上海规土局网站的答疑纪要文件来看,该地块未来住宅部分在8万-10万平方米之间,将占到总建筑面积的46.5%,但要求可建住宅套数至少为1050套,这意味着建成后的住宅房源只能是套均面积在80-100平方米之间的小户型。

  据记者了解,上海沪彤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是万科上海区域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彪。而上海万科也在第一时间向记者确认了获地情况。此番竞得北片区11号地块是万科二度入驻虹桥商务区核心区。2011年,万科以14.8亿元竞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号地块南块,楼板价13398元/平方米,该地块出让面积32176.6平方米,为其他商服用地。

  龙头房企纷纷加码圈地

  随着楼市逐渐升温,万科在土地市场的动作频频。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7月份至今,万科分别在杭州、重庆、宁波、成都以及上海等地拿下多宗商住地块,支付土地款高达60余亿元,且几乎均以底价成交。其中,就在拿下虹桥北片区11号地块的前一天,即7月31日,万科在一天时间内分别在杭州、成都两地疯狂拿地,共计斥资18.67亿元。这意味着在短短2天时间内万科拿地花费了近40亿元。

  不仅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等大型房企也纷纷出手,在各地土地出让会上身影频现。6月份,保利分别在重庆、德阳等地拿下9宗地块,斥资30亿元,新增土地储备167万平方米;恒大地产6月新增地块10宗地,土地面积达90万平方米,总地价高达27.8亿元,为5月投资额的10倍;绿地5月在济南、大连一口气拿了11幅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龙湖6月份也补充了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对于近期加码拿地的表现,万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一季度主要城市地价虽然有所调整,但幅度并不大,且大多数城市总体供应量明显萎缩,土地市场机会并不多。到了二季度,土地市场成交局部活跃,但整体并未放量,预计下半年各地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对于万科这样资金较为充裕的房企来说,土地市场的确有不少机会可以灵活把握。

  克尔瑞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李莹则认为,今年二季度是房企拿地成本的低位,7、8月份依旧是房企拿地较合适的时机。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的加大以及房企资金状况的好转,优质地块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房企的拿地成本或将高于二季度。

  万科近期拿地的成本控制良好,也辅证了这一判断。万科当前拿地几乎全为底价竞得,平均楼板价基本在2000元/平方米左右,明显低于其他知名房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