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快递申请布局国内市场 尚在审批程序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45  燕赵都市报

  近日国家邮政局明确表示,联邦快递和UPS目前仍未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证,尚在审批程序

  洋快递暂无进军河北计划

  本报记者 任国省

  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首批通过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申(简称UPS)赫然在列。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也有不少媒体将之形容为“狼来了”。

  调查:类似“年审”而非“获牌”

  日前,记者登录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在信息公告栏处找到了关于对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情况的公示。信息显示,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经营除信件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则只是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资料显示,2007年5月起,联邦快递和UPS就已开始在中国开展递送业务,主要是把货物运往国外。此次国家邮政局公布企业名单仅类似“年审”,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获得了国内快递业务的资格。对于有关媒体关于两家“洋快递”正式获批了国内快递业务的报道,属于对相关信息的误读。

  反映:本土企业很“淡定”

  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快递运输公司,成立于1973年。总部设于美国田纳西州,多年来一直名列财富500强之内,拥有670余架飞机组成的机队,14万名员工,为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及地区提供快递服务。联邦快递设有环球航空及陆运网络,通常只需一至两个工作日,就能迅速运送时限紧迫的货件,而且确保准时送达,备受好评。

  尽管如此,本土快递同行对此表示很淡定。“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完善网络和基础设施,‘洋快递’即使真的进入对我们也不会有大的冲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调查发现,虽然5年前就已有外资快递在国内运营,但是因为其市场份额较小,并没有被大众及业内所关注。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1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但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却分别为35.8%、49.4%和14.8%。目前我国有8000多家快递企业,知名企业有20多家,包括联邦快递和UPS在内的外资及合资的企业仅7家。“洋快递服务网络覆盖窄,同时,文件运输业务在目前快递市场的份额大约为20%,而政府禁止外资承担运输文件的业务。这些都是本土企业反映淡定的依据。”一业内人士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洋快递”在管理经营和服务上很有优势,加之他们计划入驻的是国内最活跃的八大城市,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国内快递行业形成冲击。

  延伸:电商自建物流更具冲击

  采访中,一些快递企业来说,相比“洋快递”,更具威胁的是京东这样的电商自建物流。在此次国家邮政局的公告中,京东也出现在名单中。其主体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京东全资子公司。据了解,京东2010年9月就已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有关人士分析,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如今电商已很难在价格战中脱颖而出,而物流环节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吸引更多的回头客。数据显示,网络购物是我国快递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70%以上的网购都需要依靠快递,网络零售带动的业务量占快递总量的一半以上。“相比‘洋快递’的进入,电商自建物流对整个行业的冲击显然更大。”一业内人士说。

  本地:河北市场还得再等等

  “传说中那些便捷、快速的‘洋快递’真的要来了吗?好想体验一下啊!”网购达人李女士说。

  尽管近日国家邮政局明确表示,联邦快递和UPS目前仍未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证,尚在审批程序。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快递业将展开新一轮竞争。不过,联邦快递和UPS两大快递巨头即便获取牌照,目前只是布局到几个一线城市,要布局到三四线城市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申请进入新的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也就是说,河北居民要想使用‘洋快递’业务,恐怕还得再等等。”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省快递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由2006年的306家增加到455家。“十一五”期间,我省快递业经营场地、网点、处理能力不断增强。营业网点由732个增加到979个,作业场地面积由6.9万平方米增加到14.6万平方米,分拣场地由0.96万平方米增加到2.13万平方米,配送车辆由1000辆增加到2000辆,手持终端设备由280台增加到1400台。不过,一旦“洋快递“进入河北市场,快递市场竞争就会更加激烈,快递业也面临着重新“洗牌”。要想在竞争中取胜,河北快递企业还需在时效和服务上下功夫。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